刘中民教授赴华东师大参加“2012年总统选举与俄罗斯的发展前景”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2-03-07 浏览次数: 136

201236日,刘中民教授参加华东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主办的学术研讨会,会议的主题为:“2012年总统选举与俄罗斯的发展前景”。刘中民教授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题目为“对俄罗斯中东政策走向的几点认识”。

刘中民教授在发言中谈到,目前中东的变局已经变得越来越不清楚,越来越成了一场政治博弈,泛阿拉伯主义与泛伊斯兰主义之间的较量。沙特、卡塔尔想取得泛伊斯兰主义对泛阿拉伯主义的胜利。前者是强调宗教认同,后者是强调民族认同。这也是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的矛盾。阿拉伯、波斯、犹太、突厥民族之间的矛盾。以色列、伊朗的生存条件正在恶化,只有土耳其正在上升。叙利亚之所以问题复杂,就是因为它是这四种力量的交汇点。因此阿拉伯所谓的“民主化”的特征已经越来越弱化。有人认为,之所以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强硬,是大选的需要,也有人认为是普京强国主义的需要。但俄罗斯适用性、灵活性的特点不容忽视。此外,俄罗斯在中东不同的国家采取了不同的策略。目前有三个层次,利益最攸关的是叙利亚,其次是北非,主要是能源与军火。在海湾地区,俄罗斯的影响非常小,因此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强硬是有其道理的。刘中民教授指出,应该淡化“中俄结盟”对抗西方的色彩。中国在灵活外交问题上应该学习俄罗斯,中国向叙利亚派特使远远慢于俄罗斯。中国在中东的最大缺陷是立场模糊,不知道自己的利益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