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丽蓉教授应邀为“思索讲坛”作讲座
发布时间: 2013-05-28 浏览次数: 136

2013527日晚,中东所副所长马丽蓉教授应“思索讲坛”邀请在教育会堂第一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作题为“共圆团结梦、实现中国梦——从民族、宗教与国际关系谈起”的讲座。

多民族、多宗教融合是世界性难题。民族、宗教历来是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影响因素,自冷战以来尤其是在全球化背景下,民族、宗教冲突“外溢”已成为国际关系领域的突出现象,其所引发的许多地区和国际冲突也是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难点问题。因此,民族、宗教问题,不仅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与发展,还威胁到国家的核心利益,并对国家形象产生一定的销蚀力,进而影响国际关系。马丽蓉教授从美国“越反越恐”的启示、车臣人“反俄情结”的启示、“藏独”、“疆独”的由来及现状、“藏独”、“疆独”问题与中印、中土关系、民族、宗教对国际关系影响途径与表现以及多民族、多宗教融合与中国梦的实现多个方面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探讨。报告厅内师生济济一堂,提问积极踊跃,马丽蓉教授对在座师生的提问一一作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互动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