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沙龙第1讲“关于课题申报和论文写作的若干体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4-17 浏览次数: 391

2019416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博士沙龙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科研楼704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系中东研究所博士沙龙的第一讲,有幸邀请到了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作为主讲人,讲授主题为《关于课题申报和论文写作的若干体会》,近30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讲授环节,刘中民教授先对在座的各位研究生进行了勉励,希望青年学者能够从“看热闹”到“深思考”,从中探寻问题,能够从“长积累”到“泛阅读”,以此沉淀思想,用“写千字”去积累自己的学术根基,用“行万里”去丈量自己的学术生涯,并且始终保持一种“好奇人间万象,追问因果关系”的学术探索精神。之后,刘老师从课题选题的切入、框架的设计和研究方法的选择等多个角度为同学们进行讲解,接着又针对论文写作时如何做到问题的提出、观点的论证和结论的深化为同学们进行了指导。最后,刘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在座同学受益匪浅。

中东研究所秉承“笃学、卓识、立言”的所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人才培养中强调传承学术精神、发扬学术传统、恪守学术道德、勇担社会责任。目前,中东研究所已为本所研究生打造了“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上海中东学论坛”“智库建设系列讲座”“中东区域与国别研究沙龙”“以色列政府互换奖学金项目”等学术交流平台和机制。此次博士沙龙的举办,旨在为中东研究所的研究生提供一个交流对话的平台,借此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提升学生的学术交流能力,培养具有从事创造性学术活动能力和独立科学研究能力的跨学科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