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威烈教授应邀为上海财经大学师生作讲座
发布时间: 2013-09-28 浏览次数: 107

2013年92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中东学会顾问、博士生导师朱威烈教授应邀做客上财商学院“商界精英论坛”,为上财学子和广大职场人士精彩解读阿拉伯革命始终以及中国政府的中东政策选择。

朱威烈教授在论坛上指出,想要真正理解中东问题产生与发展的内涵,首先必须从非西方化的视角着眼客观认清阿拉伯革命的根本性质。“阿拉伯世界的动荡和革命就其本质而言是一个发展问题。阿拉伯社会正处于由前现代的发展状态向现代化建设发展状态转变的社会转型期,由于区域内外各种势力利用动荡国家自身矛盾纷纷介入,导致原本以改善民生、改变原有政治制度和社会经济发展模式、确立新时期阿拉伯伊斯兰核心价值观为目标的改革运动逐渐转变为外部势力频频插手、基地组织恐怖主义势力趁机渗入的暴力夺权斗争。其实质是没有处理好稳定、改革与发展之间的关系。”

朱威烈教授指出,中东地区是国际典型的内生性问题和外来干预影响问题复杂交织的热点地区。一方面,沙漠文化和部落社会文化以及伊斯兰教所一贯推崇的两世吉庆观已然深深扎根于地区文明之中;另一方面,派系林立、斗争频繁的伊斯兰教派冲突、以能源经济为主的单一经济发展模式,以及由此引发的愈演愈烈的社会贫富分化矛盾,也为西方大国的政治军事介入提供了众多机会和可能。这些因素协同作用,最终导致了中东问题的不断恶化和难于控制。

“任何大国的崛起都离不开中东,但中东却常常成为埋葬大国的坟墓。”朱威烈教授表示,中东问题虽然往往仅仅直接作用于中东地区,但由其所间接引发的诸如能源、移民、穆斯林族群、反恐等众多问题却会经常性延伸至欧亚非其他国家,乃至迅速扩展到美国本土及中国边疆地区,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美国通过假借阿拉伯革命用西方式的民主政体取代阿拉伯国家所谓“独裁政权”、向其输出西方国家价值观,却由此引发了伊斯兰主义势力的大规模夺权上台和恐怖主义势力的死灰复燃,反而导致地区反美情绪不断高涨;而由中国所提出的“冷静观察、趋利避害、顺势而为、妥善应对”外交政策也在执行过程中遇到了国内外的众多阻力。“中东局势能否稳定,仍然取决于区内各国对自身政治经济建设的经验和理论总结,以及精英人物的历史作用。”

论坛中,朱威烈教授还就叙利亚和埃及局势、伊朗核问题分别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解读,并勉励上财学子积极投身中东国别经济与金融研究,以此填补中国经济理论研究在这一领域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