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2讲“国际问题研究的中国意识”举行
发布时间: 2013-11-15 浏览次数: 278

20131114上午,应上外中东所邀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苏长和教授在图书馆604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国际问题研究的中国意识”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主持,来自中东所、国研院和其他院系的师生30余人聆听了讲座。

苏长和教授首先从理论界出现的“去美国化”思潮谈起,讨论社会科学研究的中国化问题,指出“去美国化”不是反美国,而是要客观看待美国的社会科学,回归其本来的地位;树立“中国意识”也不是排斥外来文明与科学,而是要形成中国人自己的世界观与看世界的眼光与意识,并用来指导社会科学研究。接着,苏教授重点从社会科学与国际问题研究的选题、概念、文献与价值判断四个层面详细分析了如何形成中国意识。

首先,苏教授认为,社会科学研究的问题不外乎本国问题与国际问题,都是着眼于形成理论与话语体系以解决现实问题,研究选题应针对国家复兴、对世界文明发展有利的问题,特别要注重结合本国实际,不能盲目引进照搬。而国家社会发展中的许多极具价值的问题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应善于观察发现,当然中国特色不是要狭隘化、封闭化,本民族特色的问题也可以变为普遍性的问题。

其次,概念是问题研究的关键,极大地影响着研究过程与结果。苏教授结合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与外交学中的很多概念指出,盲目借用西方现成的研究概念可能解决不了问题,甚至是南辕北辙。特别是国际关系研究中的概念大多来自西方,一定要注意鉴别、梳理和界定,转化为中国意识的概念,来推动研究进展。中国传统文化及汉语内容博大而富于变化,应注重转化与提炼,形成学术概念的民族特色,进而推动其普遍化。

再次,针对当前英文研究文献占据主导地位甚至过于依赖英文文献的局面,苏教授提出应注意有鉴别地使用西方特别是英文文献资料,进而形成尊重、保护中国和研究对象国文献资料的意识。他以美国区域国别研究中存在的明显分裂对象国的倾向为例,指出研究应使用多语种、本土化的文献资料。他又以公共外交、历史研究以及对待国内外学术刊物的态度等例子指出学术与文化主权的重要性,这关系到民族记忆与文明延续,应具有中国人的学术自尊与自信。

最后,社会科学研究肯定有价值判断问题,只是或明或暗程度不同罢了,例如西方人对于世界历史、伊斯兰世界的研究等。社会科学研究应摆脱用美国或西方人的眼光、价值观看世界,形成价值判断上的中国意识。

苏长和教授还就在座师生提出的多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与交流。此次讲座是中东研究所为推进上海高校特色智库建设举办的第二场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