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5讲“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美国主要智库访谈”举行
发布时间: 2014-04-26 浏览次数: 371

倪世雄教授、朱威烈教授

讲座现场

2014425日下午,应中东研究所邀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副会长倪世雄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美国主要智库访谈”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中东所名誉所长朱威烈教授主持,校党委书记姜锋、上海高校智库代表、上外中东所、国研院、欧盟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和其他院系的师生50余人聆听了讲座。

倪世雄教授回顾了近年来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发展历程:200911月奥巴马与20111月胡锦涛互访以及“中美联合声明”的发表;习近平主席20122月对美成功访问以及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提出;20136月习奥庄园会晤以及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共识的深化,提出建立21世纪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关键是增信释疑,管控分歧。当前中美关系的发展主流是高层保持接触、外交战略保持对话、人文交流保持良好势头。

倪教授分析了中美关系的基本矛盾:制度矛盾、利益矛盾和结构矛盾,解读了中美关系面临的热点问题:中日钓鱼岛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南中国海问题、台湾问题及西藏问题,并结合自己经历,介绍了美国主要智库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观点,并就在座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与交流。此次讲座系中东研究所为推进上海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举办的第五场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