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6讲“关于战略研究的方法论探讨”举行
发布时间: 2014-05-08 浏览次数: 443

201456下午,应上外中东研究所的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历史研究所所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院长黄仁伟研究员在会议中心英伦厅作了题为“关于战略研究的方法论探讨”的专题报告。讲座由中东所朱威烈教授主持,中东所、国关院、俄罗斯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和其他院系的50多名师生出席了此次报告会。

首先,黄仁伟研究员介绍了战略研究时间跨度、空间范围、大国力量对比的界定,他认为战略研究的时间跨度一般为510年,空间范围一般分为大国、次区域、区域、跨区域、全球等形式,大国力量对比是指在一定时间段内主要大国之间的力量对比,包括综合国力、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实力。

其次,黄仁伟研究员分析了对象国战略趋势、世界大趋势的判断,他以冷战初期美国乔治•坎南的“X”电报和NSC68号文件及20世纪五十年代末的“康纳报告”为例,分析了当时美国对俄罗斯和中国战略趋势的判断。关于世界大趋势,黄仁伟研究员分析了罗马俱乐部关于增长局限、毛泽东关于美苏争夺中间地带、邓小平关于战争与和平的判断、当前关于新兴大国崛起的趋势、气候变化和能源革命、新产业革命等趋势。接着,黄仁伟研究员还详细分析了战略研究的跨学科方法、中国重大战略课题、我国战略研究的优势和缺陷等问题。

最后,黄仁伟研究员分析了文化语言战略与地区国别的研究等问题,认为区域国别研究要从狭义向广义转变,中国“走出去”战略需要地区国别研究支撑,需要大量的“国别通”和“文化通”,外语专业要向“国别学”研究战略转型,我们要借鉴、学习美国、欧洲、俄罗斯等国的国别研究机制。

报告结束后,黄仁伟研究员还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黄仁伟研究员渊博的学识、敏锐的洞察力、生动的语言和幽默的讲座风格,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讲座是中东研究所为推进上海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举办的第六场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