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丽蓉教授应邀参加“第一届中阿语言文化论坛”
发布时间: 2014-04-29 浏览次数: 127

201442627日,中东研究所副所长马丽蓉教授应邀参加了由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北京语言大学阿拉伯研究中心与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联合承办的“第一届中阿语言文化论坛”,论坛主题为“国家语言政策与汉语、阿拉伯语国际教育”。

国家汉办党委书记马箭飞、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校长、埃及凯法瑞·谢赫大学校长、阿拉伯国家联盟大使、约旦驻华大使、埃及驻华大使、苏丹驻华大使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埃及、沙特、突尼斯、约旦等阿拉伯国家高等院校的30余位阿方学者,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90多位中方学者参会。《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新社、《今日中国》杂志社以及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中东社等20余家中阿媒体进行了报道。

此次论坛是近几年规模最大、内涵最丰富的一次中阿学术活动,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举办了包括中阿大学校长圆桌会议在内的多个单元会议。马丽蓉教授参与的主要学术活动包括:应邀在《阿拉伯黄皮书(2013-2014)》发布会上致辞祝贺,并作了题为“中阿文明‘共生观’比较:观念、影响及其前瞻”的大会主旨发言;在“阿拉伯地区汉语国际教育的机遇与挑战”议题的小组讨论中,交流了自己在研国家课题中关于人文外交的最新研究成果。此外,她还与博联社马晓霖、北大吴冰冰、北外薛庆国、北语罗林、北二外李宁及中国现代国关院田文林等人成为应邀发起人,启动成立了“中国阿拉伯中东问题中青年学者论坛”,旨在更有效地调动全国中青年教师教学与科研积极性,并进一步加强高校阿拉伯学智库队伍建设。

会议期间,马丽蓉教授还向中外学者赠送了中东研究所主办的中、英文期刊,就“丝路战略”、“反恐”等议题撰稿达成合作意向,并通报了我校国家精品视频课“中阿文明交往史”的上线播放近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