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7讲“中、以、美关系及以色列的智库建设”举行
发布时间: 2014-05-31 浏览次数: 281

2014528日和30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与东方语学院邀请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奥戴德·埃兰(Oded Eran)博士来访,并作多场专题报告。东方语学院杨阳副教授与中东研究所潜旭明博士分别主持了两场讲座,来自相关部门的数十位师生到场聆听。

28日“能源安全与中东问题”的报告中,奥戴德·埃兰博士介绍了沙特、卡塔尔、约旦、叙利亚、埃及、土耳其、塞浦路斯等国在中东能源格局中的地位及其与以色列的关系,分析了东地中海能源运输的前景与问题,以色列近海油气发现的意义等,并就在座师生提出的有关叙利亚问题对能源市场的影响、政治与能源关系、沙特的地位与作用、美伊关系变化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回答与交流。

30日的报告中,奥戴德·埃兰博士首先就“以色列对外关系的历史”作了专题讲座,以历次中东战争为线索分析了以色列与周边国家、美国、苏联等国的关系。随后,埃兰博士以“中、以、美关系及以色列的智库建设”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从智库与政府的关系等角度对智库进行解读,分析了智库的研究主题、建设目标、运作方式等相关问题,并结合以色列国内智库为例作了介绍和分析,并就在座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与互动。此次讲座是中东研究所为推进上海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举办的第七场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