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8讲“全球发展趋势与中国的地缘战略”举行
发布时间: 2014-06-18 浏览次数: 295

2014617上午,应中东研究所的邀请,国际问题研究知名学者、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教授在我校国际会议中心英伦厅做了一场名为“全球发展趋势与中国的地缘战略”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中东研究所朱威烈教授主持,中东所、国关院、俄罗斯研究中心和其他校内外师生5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缉思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缘起,首先重点分析了当今全球发展进程中存在的六大失衡问题,包括全球人口失衡、城市化与移民失衡、资源需求与供给失衡、生态环境失衡、经济失衡、财富分配失衡等。这六大失衡相互交织,并与民族宗教、网络媒体的发展相互影响,导致全球社会动荡加剧,没有国家能够幸免,因此,未来十年全球形势将更加扑朔迷离。接着他又分析了与此密切相关的三大层面的全球性挑战与三大不确定因素,在个人、社会与国家层面全球各国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同时技术创新与经济增长、国家力量对比、各国政治发展方向均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当然,在世界经济将会缓慢增长、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比较稳定、大国关系发展现状等方面也可以做出一些确定性判断。

其次,王缉思教授分析了中国如何在上述全球发展趋势之下形成最适合本国的地缘战略问题。当前中国人既不能仅从美国的视角看中国,将自己局限在东亚地区,而应有全球观念;也不能抱狭隘的想法看待美国与世界,中国的政治、经济与战略利益均与世界其他地区相关,任何地区混乱对中国均没有好处。传统的东西方、南北方国家划分已不适合用来界定中国的身份,中国是整体世界的一部分,而且是中心部分,同时中国应成为“平衡者”而不是“被平衡者”。因此,中国应放眼长远看清大局,通过向西开放发展从东亚大国逐步成长为亚洲大国、欧亚大国与世界大国。当然这一过程是缓慢和长远的,应有数十年的长远规划与稳步努力,不断增加对欧亚大陆各个国家的深入认识和研究,为未来的中国对外关系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演讲结束后,王缉思教授还就在座师生提出的有关中东安全形势、中国周边问题特别是海域争端、中美关系前景、中国地缘战略、智库建设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与互动交流。此次讲座是中东研究所为推进上海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举办的第八场专题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