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9讲“美国的中东政策”举行
发布时间: 2014-09-22 浏览次数: 445

2014916日,应中东研究所邀请,美国前驻沙特阿拉伯大使、前助理国防部长傅立民(Charles W. Freeman, Jr)在上外国际会议中心英伦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美国的中东政策”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东研究所孙德刚研究员主持,张金平教授、余泳副研究员、包澄章博士、潜旭明博士和邹志强博士,国关学院韦宗友研究员,英语学院王恩铭教授,以及其他院系师生和媒体代表等40余人与会。

傅立民大使从自己亲身经历谈起,以诙谐生动的语言解读了美国历届政府的中东政策,分析了巴勒斯坦、埃及、伊朗、以色列、伊拉克和海合会国家当前局势及其与美国的关系,认为阿拉伯剧变以来,中东局势的恶化、伊核问题的升温、中东恐怖主义的泛滥打乱了奥巴马政府全球战略部署的节奏,减缓了美国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东移的步伐节奏。

傅立民大使提出,奥巴马政府的中东政策具有战略模糊性,美国中东政策的负面效应已经凸显,如美国对伊拉克政策打破了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战略平衡,“伊斯兰国”等中东极端组织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是由美国错误的中东政策造成的。

傅立民大使指出,美国中东政策的核心是谋求军事上的主导地位,但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优势并不意味着美国在政治上能够取得同等的优势地位;美国和北约成员国对“伊斯兰国”组织采取空袭等军事打击手段并不能够有效解决伊拉克的政治问题。当前,美国在中东处于战略困惑期,奥巴马中东政策回归实用主义。傅立民大使就在场师生的提问作了详细解答与交流。

此次讲座是中东研究所为推进上海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举办的第九场专题学术讲座。(潜旭明)

媒体报道

澎湃新闻:中国应在中东推行“适度积极外交”

东方早报:美式民主只改变选举办法“但解决不了中东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