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10讲“当前中美战略关系”举行
发布时间: 2014-09-27 浏览次数: 295

2014926,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教授在科研楼604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当前中美战略关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上外中东研究所和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联合举办,由国关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主持,孙德刚研究员、潜旭明博士、邹志强博士,以及中东所、国关学院和其他院系师生等50余人与会。

贾庆国教授分析了当前的中美关系趋冷的原因及其表现,他从进攻性现实主义理论、崛起国家身份利益的不确定性、美国两面下注战略、第三国的影响等因素分析了目前中美关系出现的问题的原因。他认为,中美合作关系仍是主流,两国合作的利益基础依然牢固,合作意愿依然存在。在政治上,两国领导精英认为合作仍有可能;安全上,陆军重视加强军事关系。两国交流层次提高,形式增加;经济上,两国相互依存度有所提升,在双边和全球层面的共同利益不断增加。

贾庆国教授通过归纳美国崛起、20世纪下半叶德国和日本的崛起的共同特点:(1)没有挑战现行的国际秩序;(2)没有进行领土扩张;(3)通过贸易追求财富和威望;(4)与当时的霸权国共享一些重要的价值理念。基于上述四点,贾庆国教授认为中国有可能实现和平崛起,提出决定中美之间不可能走向军事对抗的三大因素:(1)国际上和平主义思潮;(2)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深化,以武力追求海外利益的成本增加,通过国际贸易追求海外利益和国际威望的机遇增加;(3)核武器的出现,避免对抗成为可能。

关于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贾庆国教授认为,中美两国要充分认识新型大国关系的意义,客观评估当前的中美关系,充分认识中美冲突,避免掉入“修昔底德陷阱”的现实可能。中国处理与美国关系要有耐心,要从成功合作开始,如中美当前共同应对“伊斯兰国”组织的威胁,通过成功合作使新型大国关系成为可能。同时,要抵制第三国的干扰,要学会通过互助等方式处理中美关系中面临的国内压力。最后,贾庆国教授就在场师生的提问作了详细解答与交流。

此次讲座系中东研究所为推进上海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举办的智库建设系列第十场专题讲座。(潜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