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中东所十年打造人文社会科学“国家队”
发布时间: 2011-06-14 浏览次数: 204

不久前,一张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上海世博会组委会主任王岐山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世博会执委会主任俞正声签名颁发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荣誉纪念证书”,授予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教授。

在上海世博会申办、筹办和举办的整整八年间,朱威烈教授和由他担任所长的上外中东研究所的全体研究人员,为申办世博而在中东地区成功展开了“外交游说”,广泛进行世博外事调研、研判国际热点问题、处置参展方展示政治敏感问题、参加重要外事接待等项研究与实务工作,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了极具价值的项目研究和咨询报告,也为世博会的圆满成功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上外中东研究所进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行列。在教育部命名的重点国际问题研究基地中,上外中东研究所是唯一的由外语学科孵化出来的重点研究基地,基地主任朱威烈教授为教育部社科委综合学部委员。研究所拥有较为完备办公软硬件设施,设有中文、英文、阿文资料室和阅览室,主办中文期刊《阿拉伯世界研究》和英文季刊《中东与伊斯兰研究》(Journal of Middle Eastern and Islamic Studies),近年初步建成了独立域名网站和校级特色学术网站,并搭建起两个特色文献数据库平台。

队伍:整合力量 形成团队

10年来,上外中东研究所组建起了老中青三代中东研究专家学者为中坚的、独具学科优势和特色的研究队伍。他们注重把应用对策研究与基础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把社会科学课题与人文科学课题结合起来,既与中央有关部委保持经常性联系、沟通,做好咨询服务工作,也颇具主动性和创造性地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中东学、阿拉伯学、伊斯兰学学科体系的整体构建。10年来,上外中东研究所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针对学科前沿和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理论和政策研究;致力于通过特色学科建设对所在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发挥核心支撑作用;主动和及时地为国家和上海市外事、外宣工作提供决策咨询。主动积极参与多层面、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中东研究所的国际化水平和研究人员的国际学术对话与沟通能力与日俱增。

10年来,上外中东研究所不断深化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五大建设目标的认识,充分发挥基地“思想库”、“信息库”和“人才库”的作用,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信息资料等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科研:聚焦前沿 凝练方向

10年来,以著名中东问题研究专家朱威烈教授为领军人物的上外中东研究所为国家外交战略实施、政策制定提供了有理论深度和战略高度的研究与咨询成果以及调研精品,多年来,上外中东研究所承担的多项中东问题学术研究项目和所培养的高端研究人才,在国内外学界享有盛誉。

中东研究所在研究进程中注重集思广益,形成整体策划,依靠团队作战,产出拳头产品。截至2010年底,中东研究所共承担基地重大课题18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研究攻关项目1项,上海市规划课题9项,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点项目2项,上海市教委曙光学者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横向课题4项。出版专著34部,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约140篇,在国外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提交咨询报告34篇,获得省部级及国际奖项7次,主办全国学术研讨会8次、国际学术研讨会4次,出国交流近50人次。

作为国家级的咨询服务基地,多年来,上外中东研究所承担着外交部、商务部等中央部委的委托研究课题。中东研究所注重依托上外和其他高校与研究机构的哲学社科学科群支撑优势,同时借鉴其他研究基地的实践经验,强调以创新意识、创新目标、创新重点,形成创新能力、创新方法、创新机制等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于将中东研究所建设成为符合标准的国家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现任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阿拉伯世界研究》期刊主编等职的朱威烈教授,从事中东问题和阿拉伯文化研究的经历长达40多年,其学术经历、学术成果与学术影响在阿拉伯国家学界中受到普遍认可与尊敬。

朱威烈教授和中东研究所高度重视和身体力行中外学术的高端交流与公共外交、民间外交的重要作用。2007年和2009年,中东研究所先后在上海和美国举行两次国际学术会议,使之学术影响从中东国家走向欧美国家。

拓展:服务国家 服务社会

为配合我国对中东地区的整体外交,10年来,朱威烈教授曾担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代表团团长出访中东国家。埃中建交五十周年时,埃方将朱威烈教授作为学术代表编入纪念册。朱威烈教授先后被聘为埃及阿拉伯语科学院通讯院士和约旦皇家研究院(皇家学会)通讯院士,获得埃及高教部和文化部表彰。2008年,朱威烈教授又被海湾合作委员会驻华使节委员会授予“海湾合作委员会奖”,成为迄今为止国内首位获得该奖项的学者。

20091030日,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到上外调研,专门考察了中东研究所,杨洁篪部长充分肯定中东所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其对外交部工作的支持。20106月,经外交部批准,中东研究所成立了“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并举行了中阿战略关系学术研讨会。此举标志着中东研究所的思想库建设迈上新台阶,而且也为提升中东研究所的政策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上外中东研究所研究人员每年还为包括政府机关、高校、企事业单位、社区在内的社会各界作学术报告和国际形势、中东问题专题报告达五六十场;在每年举行的上海市哲学社联学术年会上,举行学术报告会,与学界交流最新的研究成果。同时,上外中东研究所研究人员还积极地为国内外媒体撰写国际问题、中东问题时评、评论数百篇,并经常应邀在上视、凤凰卫视等境内外电视广播媒体上担任专栏节目嘉宾,就国际局势尤其是中东、北非等地区局势发表看法,为普及国际关系学科知识和引导媒体受众正确认识和研判国际问题、中东问题等,发挥了学者专家的作用。(缪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