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所代表团出席“第17届中亚与西南亚国际研究年会”
发布时间: 2019-04-21 浏览次数: 300

2019417日至19日,由蒙大拿大学中亚与西南亚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和蒙大拿世界事务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17届中亚与西南亚研究国际研究年会在美国蒙大拿大学举行。来自美国、中国、英国、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等国的外交官、专家学者、商界和媒体人士等百余人出席本届年会。与会代表围绕俄罗斯、美国和中东中东-中亚少数族群问题中国、中亚与中东印度次大陆问题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上外中东研究所赵军副教授、潜旭明副研究员和博士研究生穆春唤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417日,中东研究所代表团出席会议开幕式和双方续签合作备忘录仪式。蒙大拿大学校长塞思·博德纳尔先生(Seth Bodnar)和蒙大拿大学中亚与西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梅尔达德·奇亚(Mehrdad Kia)在致辞中感谢上外中东研究所派员参加本次国际研究年会,并认为续签合作备忘录是未来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和实现共赢的重要表现。

418日在中国、中亚与中东的专题研讨中,中东研究所代表团成员先后就相关问题作会议发言。赵军副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中国参与埃及的港口建设:机遇、风险及其意义(China’s Participation in Seaport Construction in Egypt: Opportunities, Risks and Significance;潜旭明副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与中东的媒体交流BRI and China and the Middle East Media Exchanges)。专题研讨结束后,中东研究所代表团还同应邀发表主旨演讲的蒙大拿世界事务委员会常务会长珍尼特·罗斯(Janet Rose)、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韦尔·托德曼(Will Todman)博士就地区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419日的中东-中亚少数族群问题的专题研讨中,博士生穆春唤作了跨境族群特征与叙利亚库尔德人运动The Characteristics of Cross-border Ethnicity and the Development of Syrian Kurdish Movement)的发言。

专题研讨结束后,中东研究所代表团同与会专家和当地媒体进行了友好互动,并同蒙大拿大学中亚与西南亚研究中心常务主任阿迪·齐亚教授(Ardi Kia)、蒙大拿大学历史系主任罗伯特·格林纳(Robert Greene)教授等学者就未来双方加强多元学术合作进行了交谈,并取得初步共识。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友、蒙大拿大学曹震教授为中东研究所代表团出席本届年会提供了大力协助并亲自主持相关单元的研讨。

此次研讨会系上外中东研究所落实上海外国语大学与蒙大拿大学签署的国际合作备忘录的机制化合作成果。迄今为止,上外中东研究所已连续八次组团出席蒙大拿大学中亚与西南亚中心主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当地发行量最大的报纸《米苏拉人报》(Missoulian)对本次会议作了报道(见《米苏拉人报》2019年4月21日)并对中东所研究人员进行了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