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远:“约旦政治发展进程中的政党动员困境”,《比较政治学研究》
发布时间: 2019-04-24 浏览次数: 367

【来 源】《比较政治学研究》2018年第2辑

【摘 要】约旦自独立以来总体政治局势平稳,尽管国家经济发展面临多方面掣肘,然而比较而言,约旦是中东地区安全和稳定程度相对较高的国家。约旦是君主立宪制政体,20世纪90年代开始实行多党制,国王掌握广泛的实权。中东变局并没有给约旦带来太严重的政治动荡。从政治发展的角度来看,约旦政治现代化和民主化的进程虽然始终在推进,但进展缓慢。约旦政党政治并不发达,政党动员受到经济形势、政治传统、本土文化和周边政治安全环境的深层影响。约旦民众要求改革的呼声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国家进步,但目前政治改革仍然主要依靠国王主导的自上而下的行政行为。当前国际社会更期待约旦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促进叙利亚和谈、联合反恐等外交领域发挥更多的作用,而不是仓促推动政治改革。在政党无法在议会政治中扮演关键角色的政治结构下,约旦的政党动员总体上是无力的。

【关键词】约旦;君主立宪制;政党动员;选民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