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叙利亚困局取决于外部力量的抉择”,《东方早报》
发布时间: 2012-06-18 浏览次数: 156

2012618日,中东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在《东方早报》发表评论文章《叙利亚困局取决于外部力量的抉择》,全文如下:

叙利亚困局取决于外部力量的抉择

从叙国内局势看,尽管局势再度紧张,但反对派难以彻底颠覆巴沙尔政权,叙政权难以剿灭反对派的僵局尚未彻底改变。因此,叙利亚局势的演进方向在很大程度上仍将取决于外部力量的抉择。

迄今为止,叙利亚危机已经持续了十五个月。在此过程中,无论是内外交困的巴沙尔政权,还是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反对派,当然还有围绕叙利亚进行博弈的各种外部力量,都备受煎熬,难有良策。自今年5月胡拉惨案发生以来,叙利亚的局势虽然急转直下,不断恶化,但如果让人判断叙利亚局势走出僵局的方式及其结果,恐怕没人敢于给出明确的答案。

尽管如此,叙利亚困局的多幕剧显然已经进入了更为紧张的第四乐章。如果叙利亚国内外势力继续僵持,各方都不采取突破性的行动,类似于上世纪70-80年代的黎巴嫩内战或许是叙利亚局势第四乐章的主旋律。

叙利亚局势第一乐章始于20113月。在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也门、巴林局势陷入动荡后的一段时间内,叙利亚曾一度是阿拉伯国家中保持稳定的典范,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巴沙尔总统甚至称“叙利亚对席卷阿拉伯世界的革命浪潮具有免疫力”。但伴随利比亚陷入内战和西方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叙利亚南部城市德拉小学生在墙上涂写的反政府标语,迅速揭开了叙利亚反政府浪潮的序幕,并迅速波及到霍姆斯、哈马、伊德利卜等省份和大马士革郊区,叙利亚局势由此进入反对派与巴沙尔政权的拉锯战。从国际方面看,由于西方和阿盟的主要注意力集中于利比亚,叙利亚的局势一直没有失控,叙政府甚至多次宣布已基本控制局势。

但在2011810月间,伴随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崩溃和卡扎菲毙命,由于利比亚局势的示范效应和西方推动在联合国安理会范围内讨论叙利亚问题,叙局势再度急剧恶化并由此进入第二乐章,这一阶段一直持续到20122月。在此期间,一方面,在西方的鼓动下,阿盟加大了对叙利亚问题的干预,包括中止叙利亚成员国资格、派驻阿盟观察团、召开“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等,沙特、卡塔尔、土耳其等地区国家积极介入,但由于阿盟缺乏足够的政治影响力,其行动被迫结束,其标志是2012128日结束阿盟观察团在叙利亚的活动。另一方面,美欧则在联合国框架内积极推动在叙利亚复制利比亚模式,但在201110月和20122月,俄罗斯和中国两次在联合国安理会使用否决权,为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赢得了时间和机遇。

20123月中下旬以来,原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作为联合国和阿盟的双重特使,在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之间以及地区国家、世界大国之间进行了一系列外交斡旋,并提出了解决叙利亚危机的6点建议。叙政府表示接受安南的6点建议,并承诺在410日停火,终于使处于僵持和胶着状态的叙利亚局势出现了一缕政治解决的曙光,叙局势由此进入短暂的第三乐章。在此期间,叙利亚政府通过颁布新宪法、进行议会选举、实行多党政治等方式谋求政治改革,但已无法满足以推翻巴沙尔政权为目标的反对派的要求,叙利亚危机只是处在短暂而脆弱的间歇期,安南的斡旋也并未能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根本矛盾。

经过多方斡旋,叙利亚各方宣布从2012412日开始实施停火协议,联合国派出300多人的观察团赴叙利亚监督停火。但是,在不到一个月后的56日,至今尚无定论的胡拉惨案发生,叙利亚局势由此进入紧张但仍充满悬念的第四乐章。胡拉惨案发生后,西方十多个国家先后驱逐叙利亚外交官,进一步加大了对巴沙尔政权的舆论和外交压力,而叙利亚反对派则宣布终止安南的停火计划。近来,叙利亚国内连续发生多次惨案,叙反对派在原“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主席辞职后仍处在群龙无首的状态,而美俄除了在口头上斗嘴外,都慑于叙利亚的复杂局势,难以采取断然行动,而安南的斡旋则已经濒临失败。

从叙国内局势看,尽管局势再度紧张,但反对派难以彻底颠覆巴沙尔政权,叙政权难以剿灭反对派的僵局尚未彻底改变。因此,叙利亚局势的演进方向在很大程度上仍将取决于外部力量的抉择。从一段时期内看,中俄的坚定态度使西方通过联合国授权对叙进行军事干预的可能性几乎可以排除,美国内大选和欧债危机使西方难以痛下决心,绕开联合国对叙进行单边干预,西方较大的政策改变或许仍要等到年底美国大选尘埃落定之后。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伴随西方加大对叙利亚的经济和外交制裁,叙政权的脆弱性将进一步显现;而一年多冲突造成的教派与族群矛盾的加剧,以及“基地”组织渗透加强导致的血腥暴力,都使叙利亚的安全形势急剧恶化。从目前的情况看,无论是突尼斯、埃及的和平变革模式,利比亚的外部干预模式以及也门的和平过渡模式,都难以适用于叙利亚。倘使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继续苦无良策,叙利亚局势在一定时期内有可能陷入低烈度的内战状态,其最终解决方式只能是难以预料的“叙利亚方式”。

来源: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