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没有轻松的胜利者”,《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2-06-18 浏览次数: 204

2012618日,中东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在《文汇报》发表评论文章《没有轻松的胜利者》,全文如下:

没有轻松的胜利者

埃及大选决胜轮投票已于当地时间16日上午8时正式拉开大幕,穆斯林兄弟会组建的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和前总理沙菲克将在投票中上演“终极对决”。

此次总统选举在某种程度上是以穆斯林兄弟会代表的伊斯兰力量和以军方代表的世俗主义力量的对决。由于发动民众抗议浪潮的自由主义力量已经在此前进行的议会选举和首轮总统选举中被边缘化,因此,就此次选举的本质而言,角逐埃及权力仍然是两大传统力量,即代表社会中下层力量的穆斯林兄弟会和代表精英力量的军方势力。

但是就在投票开始后不久,埃及军方16日正式下发了议会下院解散通知,人民议会被军方解散。在今年初埃及举行的人民议会选举中,以穆兄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和萨拉菲派光明党为主的伊斯兰政党赢得超过70%的席位。本来,军方按原计划应该于630日前交权。但就在军方交权前夕,总统选举的关键时刻,最高宪法法院做出这样的判决,这一突然变故可能令埃及政局再次陷入动荡。

穆尔西赢面略大阻力不小

现年61岁的穆尔西是自由与正义党推出的候选人。作为穆斯林兄弟会的资深成员,他于上世纪70年代末正式加入穆兄会,2005年成为该组织发言人,并进入穆兄会最高执行机构——指导局,担任穆斯林兄弟会政治纲领的主要起草人之一。

在这次总统选举中,穆尔西提出的竞选口号是“复兴,人民的意愿”。在对内政策上,穆尔西一方面强调实施伊斯兰教法,复兴伊斯兰传统价值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提出了具有现代色彩的埃及复兴计划,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多个层面。穆尔西强调,自由与正义党将在埃及建立一个基于伊斯兰教法的、但“非神权”的、多党民主制的“公民国家”;自由与正义党不是宗教性质的政党,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伊斯兰主义政党”,它是“公民政党”。

在对外政策上,穆尔西的主张主要有三:首先,埃及要平衡埃及的多种属性,致力于复兴在非洲、阿拉伯、伊斯兰世界“三个圈子”内的领导地位;其次,要实现埃及向所有国家的开放,与美国和欧盟发展良好的合作关系;最后,埃及要学习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发展经验,加强与“金砖国家”的合作。

在即将揭晓的总统大选中,穆尔西获胜的几率应略大于沙菲克,但是一旦穆尔西当选,对于没有任何执政经验的穆兄会而言,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对内如何重振经济,平衡与军方和世俗力量的关系,如何处理与基督教徒科普特人的关系等等,都是其面临的棘手问题,而重振经济和协调与军方的关系则是重中之重的难题。在对外关系上,如何妥善处理与西方、以色列的关系,也都将使穆尔西面临巨大的压力。

沙菲克受累“穆巴拉克阴影”

作为“前朝老将”的沙菲克,1991年至1996年任埃及空军参谋长;1996年至2002年任空军司令,是埃及历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空军司令。20111月底,埃及动荡之后穆巴拉克任命他为总理重组内阁,但在不久后的3月初被迫辞职。

沙菲克登记参与竞选总统后,其竞选资格曾一度被取消。此后,他提出上诉,经埃及最高宪法法院裁定重获竞选资格。沙菲克的竞选口号是“行动而不是言论”。他在竞选纲领中承诺建立世俗民主国家,实现社会公正、安全、全民医疗保险,提高生活水平,建立强大军队,发展相对落后的南部地区和农村地区等。

沙菲克的最大优势在于军方的保驾护航和丰富的政治经验。此外,沙菲克还得到了人数众多的伊斯兰派别苏菲派的支持。埃及苏菲派人数约1000万,占国内总人口八分之一。有分析认为,沙菲克还有望获得穆萨的部分支持者以及科普特基督徒的支持。科普特基督徒担心穆斯林兄弟会上台后推行伊斯兰化政策而使自身的地位边缘化。总之,沙菲克的支持者是出于不同考虑而倾向于世俗化的选民。

沙菲克的劣势在于其穆巴拉克政权军政要人的身份。沙菲克一旦当选,除了与穆尔西一样要面临国内政治经济重建和发展对外关系等挑战外,穆兄会和萨拉菲派控制的议会,将使其内外政策受到严重掣肘。在对外关系上,如何处理埃及前政权与以色列的和平条约,则是在外交领域面临的最为棘手的问题。

当前,在穆巴拉克被判终身监禁引发抗议浪潮、埃及宗教势力与世俗势力矛盾加剧、埃及宗教与族群分化加剧、经济与社会危机深重的背景下,在首轮总统选举中均未获得25%选票的穆尔西和沙菲克,无论是谁都难以轻松赢得胜利。而选举一旦失控,任何突发性事件都有可能再度引发埃及的冲突与动荡。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