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基地’组织的叙利亚契机”,《东方早报》
发布时间: 2012-07-30 浏览次数: 169

2012730日,中东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在《东方早报》发表评论文章《“基地”组织的叙利亚契机》,全文如下:

来源:东方早报

“基地”组织的叙利亚契机

“伴随当前叙利亚形势的急剧恶化,‘基地’组织尤其是伊拉克的‘基地’组织分支,正在利用叙利亚的动荡局势寻求新的生长点。一旦叙利亚局势因阿萨德政权垮台失控,并导致地区动荡,‘基地’组织无疑会掀起更大的风浪。”

糟糕的全球经济和动荡的中东局势,成为“基地”乘乱而起的好机会

当前,叙利亚的内战不断加剧,在势力不断壮大的反对派与阿萨德政权陷入拉锯战、叙利亚政权的脆弱性不断显现的背景下,“基地”组织也呈现出异军突起的发展态势。据726日的《纽约时报》报道,“基地”组织的旗帜已经公然出现在反对派的队伍之中。更令西方感到难堪的是,在推翻阿萨德政权这一目标上,“基地”组织奇怪地与西方站在了一个阵营。

但是,西方显然很清楚,一旦阿萨德政权垮台,借势而起的“基地”组织无疑将对叙利亚重建和中东地区安全以及西方利益构成严重的威胁。当然,考虑到刚刚在伦敦开幕的奥运会,英国更是对奥运会安全充满了忧虑。

伴随阿拉伯大变局的发生和本·拉丹被击毙,西方和国际社会一度认为,无论是“基地”组织的意识形态还是“基地”组织的实力和发动恐怖袭击的能力,都遭到了严重的削弱。客观而言,上述判断不无一定道理,但是,“基地”组织在阿拉伯大变局中不断“搅局”的事实,尤其是当前叙利亚的严峻形势表明,“基地”组织仍具有强大的活动能力,并呈现出新的特点。

本·拉丹被击毙尽管使“基地”组织受到一定冲击,但有利于恐怖主义发展的新土壤也在酝酿之中。首先,中东地区形势的总体动荡有利于恐怖主义的新发展,阿拉伯国家经济困难的加剧和民生问题的突出,为恐怖主义滋生提供了更肥沃的社会土壤;其次,伊斯兰势力地位的总体上升态势有利于伊斯兰极端势力和恐怖组织的发展,“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和马格里布分支等恐怖组织、萨拉菲派等伊斯兰激进势力活动日趋猖獗;再次,反恐在美国中东战略中的地位下降和作为美国反恐盟友的部分阿拉伯国家政权的倒台,弱化了国际反恐合作,在某种程度上减轻了恐怖势力面临的国际反恐压力;最后,阿拉伯国家的动荡尤其是利比亚战争,导致非法武器扩散问题泛滥,有利于恐怖组织获取先进的武器装备并发起大规模恐怖袭击。

总体来看,中东变局发生以来“基地”组织的发展具有如下三个方面的特征:

第一,中东变局促使“基地”组织积极进行意识形态和策略调整。

最初,国际舆论尤其是西方智库多认为,以和平抗议为主要形式,以世俗民主制度为主要政治目标的“阿拉伯之春”,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基地”组织宣传的以“圣战”方式建立伊斯兰国家的这一核心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基地”组织在最初主要采取被动应对的策略,主要以发表声明的方式支持阿拉伯民众推翻“专制统治者”的抗议浪潮。但随阿拉伯国家转型陷入困境以及利比亚、也门、叙利亚局势陷入动荡,国际社会的认识开始发生变化,有观点认为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困难和社会动荡,乃至“阿拉伯之春”的失败,将使“基地”组织的意识形态重获吸引力,并导致国际恐怖主义的反弹。

事实上,“基地”组织对“阿拉伯之春”的应对经历了从被动应对到主动塑造的过程。“基地”组织认为,“阿拉伯之春”的目标是推翻“阿拉伯独裁者”,而“基地”组织的“近敌”是“阿拉伯独裁者”,“远敌”是西方是美国,并号召打击“近敌”和“远敌”都是穆斯林神圣责任,试图将“阿拉伯之春”导向“基地”组织的意识形态轨道。

第二,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的发展十分迅速。

北非马格里布地区是中东剧变的重灾区,该地区的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亚相继发生政权更迭,尤其是利比亚战争导致混乱局势和武器流散,有利于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Al Qaeda in the Islamic MaghrebAQIM)的发展壮大。阿尔及利亚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是基地组织在非洲的传统力量,而索马里“伊斯兰青年运动”(Shabaab)、利比亚伊斯兰战斗团(Libyan Islamic Fighting GroupLIFG)、尼日利亚“博科圣地”组织(Boko Haram)在中东变局后的发展十分迅速,与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的联系日趋密切,并大有向撒哈拉以南非洲蔓延的态势。2011年“博科圣地”组织多次在尼日利亚、马里、乍得、毛里塔尼亚等地发动恐怖袭击,甚至卷入了2012年的马里政变;索马里“伊斯兰青年运动”则在东非地区的索马里、埃塞俄比亚、肯尼亚活动猖獗,其目标是在三国交界地区建立“东非伊斯兰酋长国”。

第三,“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活动猖獗。

20091月,沙特阿拉伯和也门的“基地”组织分支合并为“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Al Qaeda Arab PeninsulaAQAP),主要在也门南部活动。自2011年也门局势陷入动荡以来,“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趁机占领了也门南部多座城市,其势力范围逐渐扩展。2011528日,“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曾一度占领也门南部阿比扬省省会津吉巴尔市,并宣布该市为“基地”组织在也门南部建立的“伊斯兰酋长国”的首都。也门官方称目前在南部阿比扬省、舍卜瓦省、贝达省、拉哈吉省和哈达拉毛省活动的“基地”组织武装人员仅有数百人,但也有资料称也门境内的“基地”组织武装人员保守估计有30005000人。此外“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与索马里“伊斯兰青年运动”的联系在不断增强。

伴随当前叙利亚形势的急剧恶化,“基地”组织尤其是伊拉克的“基地”组织分支,正在利用叙利亚的动荡局势寻求新的生长点。一旦叙利亚局势因阿萨德政权垮台失控,并导致地区动荡,“基地”组织无疑会掀起更大的风浪。尽管“基地”组织可以阴差阳错地成为西方颠覆阿萨德政权的“帮手”,但“基地”组织借势壮大对于西方而言却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