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叙利亚正滑向内战的深渊”,《中国国防报》
发布时间: 2012-07-24 浏览次数: 180

2012724日,中东所孙德刚副研究员在《中国国防报》发表评论文章《叙利亚正滑向内战的深渊》,全文如下:

叙利亚正滑向内战的深渊

2010年底开始的阿拉伯剧变已过去20个月,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和也门相继发生政权更迭,约旦和巴林的严重骚乱尽管没有造成政权更迭,却加快了这两个国家的政治改革步伐。目前,叙利亚的局势发展最为扑朔迷离,其不仅影响叙利亚国内政治,而且将影响阿拉伯与以色列、逊尼派与什叶派、穆斯林与基督徒、以及中俄与西方大国在中东的战略平衡。从目前巴沙尔政府与反对派的力量对比来看,以及从美国和欧盟开始从外交手段转向武装反对派来看,叙利亚很可能将延续共和制阿拉伯国家在此次中东剧变中倒台的“多米诺效应”,叙利亚陷入内战已经不可避免,安南的和平斡旋方案前景渺茫。

据联合国统计,一年半前叙利亚出现反政府示威游行,迄今已造成约1.8-2.6万人死亡,其中包括1万多平民,约100万人沦为难民,逃亡黎巴嫩、约旦和土耳其等国寻求避难,以摆脱内战的威胁,叙利亚乱局已经酿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目前,巴沙尔政府尽管遭受重创,包括国防部、安全部和情报部的指挥机构和高层人物频频遭受恐怖袭击,损失惨重,但仍有效控制60%以上的国土和战略要地,包括首都大马士革、霍姆斯、阿勒颇等叙利亚政治和商业中心。为应对国内日益恶化的安全形势,巴沙尔政府还将部署在以色列边境地区的军队紧急调回,以巩固对首都和其他大城市的控制力。除西方许多国家与叙利亚断交、阿盟暂时终止叙利亚成员资格外,叙利亚政府也继续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俄罗斯、伊朗、伊拉克、黎巴嫩真主党等是巴沙尔政府的重要支持者。在国内,巴沙尔政府一方面得到人口占12%的阿拉维派的坚决支持,另一方面仍然对军队拥有较强控制能力,且国际社会猜测,巴沙尔政府的化学武器很可能在关键时刻成为杀手锏,对试图搅乱叙利亚局势的外部势力将产生一定威慑力。

如果说叙利亚政府军处于“明处”和“守势”,叙利亚自由军和其他反政府武装则处于“暗处”和“攻势”。这些政治和武装派别背景与主张差异甚大,甚至某些伊斯兰极端组织和恐怖分子也混入其中,但是在推翻巴沙尔家族统治这一点上,他们存在共同利益和相似追求。叙利亚反对派在政治上积极争取美国、欧洲大国、沙特、卡塔尔和土耳其等国的支持,鼓动巴沙尔政府的高级官员策反,如叙利亚驻伊拉克大使和石油部副部长等已经宣布“变节”,脱离巴沙尔政府。在军事上,叙利亚自由军则采取了以下措施:第一,军事袭击主要指向巴沙尔政府的安全、情报、国防和指挥机构和高官,以瓦解巴沙尔政府的指挥系统;第二,组织方式严密,事先进行认真准备和策划,且时机一般选择在国际社会就叙利亚问题进行磋商和表决之前;第三,善于运用汽车炸弹、自杀式袭击等手段,造成大量政府官员和平民死伤,以制造恐慌与轰动效应,且袭击地点大多是大马士革、霍姆斯、阿勒颇等叙利亚大城市和中心地带;第四,袭击方式职业化,具有“基地”组织的某些特点。叙利亚反政府武装袭击的目的是破坏叙利亚政局稳定,反对国际社会的斡旋,打乱巴沙尔的军事部署。这些策划与袭击者主要是叙利亚自由军,同时也包括其他恐怖团体与个人,如从黎巴嫩和伊拉克潜入的“圣战”分子、叙反对派中的极端组织——萨拉菲派“拯救阵线”、以及叙利亚各教派中的极端分子。

未来,叙利亚与政府军的军事对抗已经呈现从点到面,全面展开的态势,双方的力量对比也将发生根本性转变。自718日叙利亚自由军成功实施针对叙利亚国防部长、副部长、前国防部长等人的恐怖袭击以来,政府军与叙利亚自由军之间在大马士革、阿勒颇等政治与商业中心的争夺已经全面展开。由于政府军目前在人数和装备上处于明显的优势,叙利亚自由军采取了非对称性打击手段,包括以恐怖袭击的方式打击叙利亚关键指挥系统和高级官员,迫使政府军采取还击从而酿成人道主义灾难,使国际社会给巴沙尔政府施加更多的政治压力。在小城市和偏远地区,叙利亚政府军与自由军的军事对抗也不断升温,包括自由军已控制了靠近大马士革、阿勒颇等城市的几处郊区和靠近土耳其、黎巴嫩与约旦的部分地区;叙利亚自由军近日还袭击了叙利亚通往伊拉克和土耳其的几处口岸,暂时控制了几处通往上述两国的通道。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继20日占领巴卜海瓦口岸后又占领了巴卜萨拉马口岸,后者位于阿勒颇以北,对面是土耳其南部基利省恩居珀纳尔口岸;反对派武装人员还重新占领横跨阿勒颇至伊拉克摩苏尔市主要公路的拉比亚口岸。叙在外部势力的积极支持下,利亚自由军不断巩固阵地,期望以“郊区包围市区”、“局部武装割据与暴力袭击相结合”的方式,牵制巴沙尔政府的武装力量,伺机反击。

叙利亚政府军和自由军的军事对抗将持续多久?结局如何?这目前仍然是个谜。但是从军事斗争的内外部态势来看,未来的局势发展对巴沙尔政府非常不利,叙利亚发生政权更迭的可能性增大,其将打破中东地区的战略平衡,也会打破叙利亚国内的战略平衡。叙利亚复兴党阿萨德家族掌握政权以来,曾经对叙穆斯林兄弟会和库尔德人采取过镇压,加上阿拉维派与逊尼派、穆斯林与基督徒在历史上积怨很深,未来两派之间的内战很可能使叙利亚变成“第二个伊拉克”,“后巴沙尔时代”叙利亚民族与教派矛盾很可能进一步恶化,这也牵动着以色列、伊朗、土耳其、伊拉克和黎巴嫩等地区国家的神经。一场围绕巴沙尔政权去留的斗争,恐将在未来演变为一场民族与教派民众之间的厮杀。不管最终的政治赢家是谁,叙利亚无辜平民无疑将成为最大受害者。

来源:《中国国防报》2012724日第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