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威烈教授就美国—伊朗关系等问题接受《东方早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2-10-22 浏览次数: 143

20121022日,中东所名誉所长朱威烈教授接受《东方早报》采访,就美国—伊朗关系等问题发表评论,全文如下:

美国伊朗将搞双边直接对话

在美国大选进入倒计时之际,《纽约时报》突然爆出美国可能和伊朗建立一对一对话,为进入白热化阶段的竞选增加变数。

20日,《纽约时报》网站援引奥巴马政府官员的话报道说,经过美国和伊朗官员过去几年“密集和秘密的对话”,两国已同意在美国总统选举后举行直接谈判。尽管美国和伊朗官方随后都否认有关消息,但也同时都留有余地。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朱威烈教授指出,美国总统大选之前,美国和伊朗展开双边对话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奥巴马能够连任美国总统,那么不排除在大选后美伊展开对话的可能性;如果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当选,那么奥巴马就不可能在任期的最后阶段为他人“做嫁衣”。“假设美伊真能进行一对一的双边对话,那么这将是一个在伊核问题‘5+1’会谈之外,在解决该问题上非常有新意的机制。毕竟,包括伊核问题在内的大多数伊朗问题,其核心都是美伊关系。”朱威烈说。

《纽约时报》指出,美伊对话披露时机正值美国最后一场总统候选人辩论前夕。奥巴马22日将在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与罗姆尼着重辩论外交政策。一旦实现美伊对话,可被视为奥巴马就伊朗核计划接近取得外交突破,为奥巴马竞选加分。罗姆尼先前多次批评奥巴马对伊朗立场软弱,而他本人并没有表述具体对伊政策。

伊朗希望美大选后就谈

美国是与伊朗核计划相关六国之一。《纽约时报》报道,美伊官员不仅就双边对话达成原则一致,还就对话时间有所讨论。伊朗希望在116日美国总统选举结束后着手对话,以便明确对话对象。

按奥巴马政府官员的说法,奥巴马2009年上任以来,美伊官员就双边对话秘密接触,直至获得共识。《纽约时报》说,美伊对话可能性在少数外交官中流传。一些美国官员说,伴随对伊制裁强化,可望看到伊朗让步,包括与美国对话。

不过,一些官员担心,伊朗同意对话是为争取时间。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是否同意对话尚未可知。另外,伊朗可能把叙利亚冲突等列入对话内容,而美方希望对话仅涉及核计划。

朱威烈认为,美伊双边对话不太可能涉及叙利亚问题在内的其他事务,“实际上,美国一直试图将伊朗排除在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各种机制之外。而从伊朗的角度来看,伊朗国内目前并未感受到战争迫在眉睫,该国当前最大关切还在于国内的经济困境,比如货币贬值、石油出口受阻等,伊朗政府将此都归结为西方制裁,如果美伊坐下来谈,伊朗会着重讨论这一方面。”

有分析指出,伊朗之所以同意和美国直接谈判,其遭受制裁导致的对国内经济民生的影响是最主要因素。去年底至今年初,美国和欧洲宣布对伊朗施加严厉制裁,矛头直指石油部门和银行业。如今,制裁影响正在向医药卫生等领域蔓延。政府运营的《伊朗日报》21日援引伊朗特殊疾病基金会主管法蒂玛·哈希米的话报道,西方经济制裁下,伊朗药品进口愈发艰难,大约600万患者的治疗和用药正受到影响。《伊朗日报》报道,哈希米8月致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后者斡旋以终止西方经济制裁。

以色列副总理欢迎

对于纽约时报的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汤米·维托20日予以否认。他在声明中说:“美国与伊朗同意在美国总统选举结束后一对一对话或会晤的说法不属实。”不过他还是为美伊两国在今后展开双边对话留下伏笔,声明中说,美国政府对(与伊朗)双边对话持开放态度,“我们一开始就表示做好双边对话的准备”。

伊朗外交部长萨利希昨天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也对此予以否认:“我们没有与美国展开任何讨论和谈判,(核)对话正在(伊方与)伊核问题相关六国之间展开。除此以外,我们与美国之间没有任何讨论。”

同时,由于犹太人集团在美国政治中扮演的微妙角色,以色列在美国中东外交对策中占有重要地位。

《纽约时报》报道称,以色列驻美国大使迈克尔·奥伦说,美国政府没有通知以色列。奥伦说:“我们认为伊朗不值得直接对话。应该强化对伊制裁和所有其他可能压力。”

不过,以色列副总理亚阿隆对此持欢迎态度。“(以色列)不反对这样做,”他21日谈及美伊对话前景时说,“如果(伊朗)与美国直接接触的结果是伊方停止军事核项目,我们第一个欢迎。”

只是,按照亚阿隆的说法,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反对美伊直接谈判。因此,他相信白宫关于双方没有就一对一对话达成一致的说法。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发言人拒绝就《纽约时报》报道发表看法。

“假设罗姆尼当选美国总统,那么他将完全站在以色列立场一边,而奥巴马则并不希望伊核问题影响到美国全球战略东移的既定目标上,当前中东的乱局已经将美国12个航母群牵制在中东,假设未来以色列单边或美以联合向伊朗动武,都将影响到奥巴马政府的全球战略。近年来以色列感受到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上被边缘化被孤立化的趋势,因此,其需要盟友美国对其有所交待。从这个意义上,美伊双边对话至少是一个举措。尽管对内塔尼亚胡此前在联大发言中对伊核问题设定红线的做法美国并不接受,但美国会在对话中以以色列的立场及以色列盟友的角度,向伊朗传递美在伊核问题上的看法。”

直接对话和5+1可共存

伊朗外长萨利希21日说,伊朗与伊核问题有关六国之间的新一轮谈判将于11月底举行,地点尚未确定。今年以来,伊朗与六国先后举行了3轮高级别伊核问题谈判,但均未取得具体成果。

美欧等国对伊核问题“5+1”会谈迟迟未有进展感到不满,对此朱威烈分析,“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行动对行动’的方针不同,伊核问题‘5+1’会谈至今尚无一个令伊朗满意的权利对义务的方案。”“但即便美伊真的要开展直接的双边对话,也并不会削弱业已存在的伊核问题‘5+1’会谈的重要性,这两个机制是并行不悖的。”朱威烈说。

来源: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