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奥巴马中东反恐得失”,《东方早报》
发布时间: 2012-10-25 浏览次数: 156

20121025日,中东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在《东方早报》发表评论文章《奥巴马中东反恐得失》,全文如下:

来源:东方早报

奥巴马中东反恐得失

22日的美国大选第三场辩论中,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和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在反恐问题上唇枪舌剑。在这个问题上,奥巴马政府一直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并突出表现为美国既要继续推进全球反恐斗争尤其是要严惩发动“9·11”事件的“基地”组织,同时又要收拾布什政府“反恐战争”留下的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争残局,改变美国因反恐战争不断受损的国际形象。用奥巴马自己的话说,美国应进行“在道德上更容易被接受,更加集中、更加灵巧、更加有效的反恐战役”。

重构美国的反恐战略

奥巴马的反恐战略集中体现于2011629日公布的《国家反恐战略》,其内容包括:

首先,明确界定了美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美国最突出的安全威胁一直来自‘基地’组织及其分支机构和支持者”,美国反恐战略的目标是“打击、瓦解直至最终战胜‘基地’组织及其分支机构和支持者,以确保美国公民和美国利益的安全”。

其次,确立了美国反恐斗争的指导原则,包括坚守美国的核心价值观;构建安全伙伴关系;适当运用各种反恐手段和能力;构建有效的本土防御体系和应对机制。

再次,明确美国反恐斗争的总体目标,包括保护美国人民、国土和国家利益;瓦解、削弱和击败“基地”组织及其分支和拥护者;阻止恐怖主义分子发展、获取和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根除恐怖主义的避风港(safehavens);建立持久的反恐伙伴关系和能力;削弱“基地”组织、分支和拥护者之间的联系;消除“基地”组织的暴力极端主义意识形态及其影响力;切断恐怖主义的活动手段。

最后,明确了美国反恐的重点区域,它们分别是:美国本土、南亚、阿拉伯半岛、东非、欧洲、伊拉克、北非马格里布、东南亚、中亚。此外,报告还将“基地”组织的意识形态、理念和信息等的传播列入了重点关注领域。

总体反恐战略的变化

首先,奥巴马特别强调美国反恐斗争的对象为信奉“暴力极端主义”的“基地”组织,美国的反恐斗争既不是针对伊斯兰教的战争,也不是针对伊斯兰世界的战争。这与小布什政府将“恐怖分子-恐怖主义-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国-邪恶轴心-暴政前哨”确定为反恐战争“打击链条”,进而导致美国反恐目标泛化、反恐战争扩大化的做法形成了鲜明的区别。

其次,力图改变美国因反恐战争不断恶化的国际形象,淡化美国与伊斯兰国家关系的“文明冲突”色彩,致力于通过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多种手段,消除中东地区的反美主义根源,重塑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

反恐重点的变化

中东地区仍是美国全球反恐的重点区域,但美国反恐的对象更加明确化,主要锁定在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重点区域和组织,以及主要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旨在锁定反恐重点,增强反恐实效。在2011年美国《国家反恐战略》报告中,强调的九大重点区域中,直接属于中东的有三大区域包括阿拉伯半岛、伊拉克和马格里布地区。在“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部分中,古巴、伊朗、苏丹和叙利亚被报告指定为全球四大“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其中三个国家为中东国家。报告对以伊朗和叙利亚为代表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予以强烈谴责。

反恐具体手段的变化

在反恐手段上,除强调反恐合作、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支持地区国家增强反恐能力建设等举措外,奥巴马政府反恐手段的重大变化突出表现为改变布什政府反恐战争和政权更迭等战争手段,转而选择更加灵活、机动的反恐手段,尤其是将运用无人机打击和特种部队定点清除等手段,以增强反恐的实战效果。目前,美国已经在70多个国家部署了特种作战部队,随时准备对恐怖分子发动攻击,其人数超过13000人,总预算已接近90亿美元。

喜忧参半的反恐效果

奥巴马中东反恐相对成功之处主要体现在:第一,美国本土安全相对得到了较好的保障。当前美国本土面临的大规模恐怖主义威胁得到了较好的控制,近几年美国本土未发生重大的恐怖袭击事件。第二,击毙本·拉丹等一批恐怖主义领导人物,是美反恐斗争取得的重大政治胜利。继20115月本·拉丹被击毙后,美国先后击毙了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案的策划者哈兰·法祖尔(Harun Fazul)、“基地”组织二号人物阿提亚·阿布杜·拉赫曼(Atiya Abdul Rahman)、“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重要人物安瓦尔·奥拉基(Anwar al-Aulaqi)等。第三,奥巴马结束伊拉克战争,将反恐中心东移至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战略取得了相对成功。结束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分阶段撤军符合美国的全球战略,使美国基本上摆脱了反恐战争泥潭。

当然,奥巴马的中东反恐战略并未能改变美反恐战略治标不治本的本质,美国在中东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对立也未能得到缓解,甚至在近来大有冲突持续加深的态势。具体原因主要包括:

第一,奥巴马政府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方面有始无终,未能有效地解决巴以关系尤其是巴勒斯坦建国问题;在伊朗问题上在不能打开僵局后又转向布什政府制裁和高压的老路。美在中东和平进程与伊朗核问题上的毫无建树,使美在中东的战略困境未能得到改变。

第二,美国对中东变局后恐怖主义将日趋衰落的过度乐观,使美国的中东政策存在着较大的误判,尤其是忽视了“基地”组织的反弹能力和意识形态的社会动员能力,而美国在“阿拉伯之春”过程中的双重标准,都进一步加深了中东地区反美主义浪潮的反弹。

第三,在反恐实践中,美国违反国际法,运用越境打击、无人机轰炸等“秘密战争”手段,造成了大量无辜平民的伤亡,招致了中东伊斯兰国家和穆斯林民众的强烈反对;而美国驻阿富汗士兵虐杀平民、焚烧古兰经事件和亵渎伊斯兰先知的电影事件等都进一步加剧了穆斯林民众的反美、仇美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