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所组织专家学者赴阿拉伯四国开展公共外交
发布时间: 2012-12-04 浏览次数: 199

在外交部亚非司的指导和我驻外使领馆的大力协助下,经过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主任朱威烈教授的积极联系和精心安排,中东研究所组织“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专家学者代表团”于1118日至29日对卡塔尔、埃及、沙特、阿联酋四国进行了成功访问。代表团由外交部前副部长、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顾问杨福昌大使任团长,我校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副主任薛庆国教授、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副主任吴冰冰副教授以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理事的身份参加了出访活动。

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专家学者代表团出访的目的是通过与阿拉伯国家智库、学术机构、媒体座谈交流,围绕西亚北非动荡以来的中国中东外交做增信释疑工作,以增进相互理解,巩固中阿传统友谊。

在访问卡塔尔期间,代表团与卡塔尔阿拉伯政策研究中心、半岛研究中心专家学者举行了座谈,与对方就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西亚北非地区局势、地区热点问题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并介绍了中方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此外,代表团还接受了半岛电视台《深度报道》栏目专访以及《海湾时报》、《半岛报》、《东方报》、《阿拉伯人报》等卡塔尔主流媒体联合采访。

在访问埃及期间,代表团与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埃中友协专家学者举行了座谈,双方就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西亚北非地区局势、地区热点问题以及中埃关系、埃及局势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代表团还接受了《金字塔报》等埃主流媒体联合采访,介绍了中方在近期加沙冲突问题、巴勒斯坦申请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等问题上的立场以及中方为缓和加沙紧张局势所做工作,并回答了中埃关系发展前景与途径等问题。

在访问沙特期间,代表团与费萨尔国王伊斯兰研究中心、外交学院、《利雅得报》专家学者举行座谈,与对方就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西亚北非地区局势、地区热点问题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沙特协商会议主席助理法哈德、文化新闻部次大臣萨勒曼、费萨尔国王研究中心董事会主席图尔基亲王分别会见了代表团一行。杨大使等代表团成员还接受了《费萨尔》杂志、《利雅得报》专访,并作为特约评论员参与沙特电视台新闻频道关于地区形势新闻节目的直播报道。

在访问阿联酋期间,代表团与阿联酋战略研究中心专家学者举行了座谈,与对方就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西亚北非局势、地区热点问题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此外,代表团访问了扎耶德大学,会见了阿联酋高教部长兼扎耶德大学校长纳哈扬并与该校师生座谈,还接受了阿拉比亚电视台专访以及《国民报》等阿主流媒体联合采访。

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专家学者代表团成功访问阿拉伯四国,是中东研究所积极发挥智库作用,从事公共外交活动的新尝试,对于加强中阿民间交往,增进中阿相互理解,巩固中阿传统友谊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内容请查看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网站

 

(中东研究所 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