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威烈教授就伊朗总统候选人名单等问题接受《解放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3-05-24 浏览次数: 138

2013523日,中东所名誉所长朱威烈教授就伊朗总统候选人名单等问题接受《解放日报》采访(见解放日报2013523日第7),全文如下:

伊朗总统候选人名单揭示大选走势

21日晚,伊朗内政部发表声明,宣布了下届总统选举的候选人名单。正如媒体先前所报道的,在这份由宪法监护委员会审查通过的名单中,只有包括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在内的8位候选人;而之前呼声较高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和内贾德总统的高级顾问马沙伊均未通过资格审查,很可能将与大选无缘。

出局者何人

拉夫桑贾尼是伊朗伊斯兰革命的元老之一,革命成功后曾先后出任议长和总统,现任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他有着丰富的政治经验,在知识分子、专业人士和统治集团内都有不少支持者。作为伊朗政坛举足轻重的人物,拉夫桑贾尼一宣布参选,便被认为胜算很大。可是,他却根本没能进入候选人名单,宪监会给出的理由是,79岁的拉夫桑贾尼年龄过大,身体条件不适合出任总统。不过,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分析,拉夫桑贾尼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曾同为伊斯兰革命领袖霍梅尼的左膀右臂,两人“辈分”相似,如果前者成为总统,伊朗可能出现两个“核心”的趋势,不利于维护哈梅内伊的最高权威。

马沙伊未通过审查则在人们的意料之中。他是内贾德总统的重要幕僚和亲家,是内贾德选中延续自己政策的人选。马沙伊主张民族主义,提倡讲求实际、淡化宗教意识形态,因此遭到许多宗教高层人士反对,而宪监会正是由宗教高层人士和宗教学者等组成的。或许更重要的是,内贾德总统在第二任期的后期势力开始“坐大”,常有他与哈梅内伊关系不畅的消息传出,内贾德想将总统权力传递给自己人,首先哈梅内伊这关就过不去。

忠诚者过关

在宪监会审查结果公布前一周,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接见民众时说,他建议伊朗选民选择一名“虔诚、革命、坚决”的候选人担任总统,而不要选择想要把伊朗变成外国势力附庸的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华黎明指出,在2009年的总统选举引起政治动荡之后,对于此次大选,哈梅内伊最关心的是能否保持稳定,不要出现意外状况。与哈梅内伊属于不同阵营的拉夫桑贾尼和马沙伊参选,都可能带来难以意料的变数,因此他们未通过审查,就是可以理解的了。

最终过关的八名候选人中,5人都来自哈梅内伊的强硬保守派阵营,他们都会很好地执行哈梅内伊的意见,受到他的信赖。尤其是“领跑”的贾利利,是两伊战争的“战斗英雄”,曾在最高领袖办公室任职,被认为是“纯粹”的强硬保守主义者,深受哈梅内伊器重。而反观改革派或是温和保守派候选人,目前都没有获胜的实力。尤其是近期围绕叙利亚内战和伊朗核问题,伊朗政权受到西方的强大压力,此时,对西方态度强硬的候选人更容易获得支持。据分析,强硬保守派可能会进行内部筛选,推出最可能获胜的候选人,而其他候选人将陆续退出以集中选票。

分析人士认为,判断伊朗大选的走向,最高领袖的意见非常重要,只有忠实执行最高领袖意志的候选人才可能胜出;不过,在伊朗的政治体制下,不论谁当选总统,都只是“二把手”,无法决定伊朗内外政策的根本走向。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