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国家精英代表团访问中东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3-06-11 浏览次数: 162

2013610日下午,阿拉伯国家精英代表团访问中东研究所,并与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组织的专家学者进行学术座谈。到访代表团由来自11个阿拉伯国家的智库、高校、政党、协商议会、媒体和作协等15名精英代表组成。

学术研讨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主任朱威烈教授主持。朱威烈教授在欢迎致辞中就“中国梦”对提升中阿关系的积极意义作了阐述,指出阿拉伯国家也有“复兴”、“统一”的梦想,只要中阿都遵循正确的道路,执行合理的政策,就都有可能“梦想成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刘宝莱大使,上海外国语大学科中东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有勇教授,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主任付志明教授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院长严庭国教授,分别就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的研究现状、阿拉伯文化在中国、中国阿拉伯语教学与研究和上外阿拉伯语学科建设等议题作了交流发言。来宾们踊跃发言,不仅积极回应了上述议题,还分别就各自国家和所在领域与中国的合作情况同中国的专家学者展开研讨,并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智库和高校的交流与合作。

此次学术研讨会的举办,是在中阿合作论坛中方秘书处的指导和帮助下,上外中东所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承担对阿拉伯国家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的又一次实践活动。研讨会达到了加强中阿交流、增进互信的预期效果。

本次活动得到了主管校领导、科研处和对外合作交流处的大力支持。中东研究所余泳博士、包澄章博士等列席了此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