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土耳其骚乱接受《南方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3-06-16 浏览次数: 184

2013616日,中东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就土耳其骚乱接受《南方日报》采访(《南方日报》2013616日第A03),全文如下:

埃尔多安让步 土耳其骚乱迎来转折

本期嘉宾:

刘中民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

田文林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余国庆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主持人: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魏香镜 实习生 栾相科

土耳其示威游行14日迎来重要转折点。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副主席兼发言人塞利克14日宣布,总理埃尔多安与16名示威者代表13日夜在安卡拉举行了长达4个小时的对话,埃尔多安在对话中承诺,将把是否拆除加济公园留给法院裁决,如果法院决定维持公园现状,政府将严格遵守,如果法院支持政府的拆除计划,那么政府将再组织一次全民公决决定加济公园的命运。

由改造塔克西姆广场引发的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已持续近两周,这使埃尔多安政府面临巨大的外部压力。骚乱事件折射出土耳其社会的哪些矛盾?埃尔多安政府推行的社会和外交政策有哪些“减分”之处?本期南方时事圆桌邀请了三位中东问题专家就土耳其的国内政局为您作出解读。

世俗力量抓机会挑战政府

南方日报:土耳其骚乱从61日开始,已持续两周,期间全国发生数百起抗议活动。从土耳其的国内环境看,这场骚乱为何会持续如此之久,波及范围如此广?

刘中民:此事涉及土耳其长期以来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即从凯末尔革命以来确定的世俗化发展方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土耳其出现了温和的伊斯兰复兴的迹象。埃尔多安上台以来,对军队中的领导者进行撤职,使得军方这一维护国家世俗化方向的重要力量受到削弱。虽然这些做法不足以挑战世俗化这一主流趋势,但他这些举动还是引起民众的不满。随着事态的发展,世俗主义力量开始抓住这个机会挑战埃尔多安政府。

田文林:此事一定程度上说明埃尔多安上台以后所执行的经济政策有一些问题。埃尔多安一直加大推进经济私有化的力度,把很多关系国计民生的企业都卖给私人和外国资本,多数民众对其政策的不满日渐增加。

余国庆:从深层的原因来说,土耳其人在国家往什么方向走的问题上出现了分歧:在土耳其世俗社会与宗教社会的矛盾差不多有八十多年了,土耳其究竟是向世俗化方向发展,还是在政治发展的过程中要有所回归,这是土耳其宗教力量和世俗力量较量之处,也是此次矛盾爆发的根源所在。

埃尔多安中东政策受质疑

南方日报:有分析称,土耳其人的愤怒更多指向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质疑他带领的国家离世俗化越来越远,您怎么看这一观点?

余国庆:就领导人的执政方式和个人能力来说,我认为埃尔多安是一个作风比较强硬的领导人。面对不同的声音,他比较坚持自己的看法,其不妥协的作风是导致民众不满的一个原因。当然,现在的示威群众越来越多,与埃尔多安所在的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的政策也有关系,现执政党与在野党的关系没有处理好,使得带有伊斯兰保守势力的政党与其他政党在国内社会发展问题的分歧越来越大。

田文林:埃尔多安上台后推行伊斯兰化的政策,包括在公共场合禁止饮酒和使用口红,还包括他在很多机构中都设有伊斯兰协会,逐次向政府各个部门渗透,这种伊斯兰化政策与相当一部分民众长期形成的世俗化观念发生了冲突。此外,埃尔多安在中东剧变以后,在中东事务上推行帮助一些国家实现政权更替的政策,这种外交政策没有让土耳其获得好处,反而受到无端殃及,包括出现难民涌入、库尔德问题、边境不稳等隐患。此次民众情绪的爆发与埃尔多安推行的政策有关系。

刘中民:事件发酵与埃尔多安本人强硬的执政风格及其宗教化的政策有关系,引发了世俗化力量,特别是政坛里反对派的抗议。此外此事亦与埃尔多安这几年的外交政策调整有关系,入欧盟受挫后,他开始热衷参与中东事务。这几年,他积极主张参与巴以问题,导致与以色列关系的恶化;加上他在叙利亚问题上坚持与西方一致的政策,引起国内民众的不满。

或拉长“入盟”进程

南方日报:土耳其骚乱事件爆发后,美欧转而批评土耳其,此事会不会使土耳其加入欧盟的愿望再次受阻?

刘中民:西方的批评无关痛痒,不会改变对土耳其总体更友好的政策,由于土耳其还要更多发挥西方盟友的作用,西方国家肯定不愿意看到土耳其发生大规模的动荡。不过,这件事会对土耳其的国家形象造成负面影响,在土耳其加入欧盟这件事上,将会有“减分”的作用。

余国庆:西方对土耳其的态度并没有大的改变,此前不是正义与发展党执政时期,西方也会经常指责土耳其在民主道路上的做法不尽如人意。正是由于这一原因,土耳其一直不能被欧盟接纳。现在西方媒体对土耳其和埃尔多安的批评,只是西方一贯以来对土耳其的表现。在目前国内局势受到冲击的情况下,土耳其执政党对待示威群众实施了一些强硬的手段,这种举动肯定会对土耳其加入欧盟带来负面影响。

田文林:这件事会更加增加土耳其加入增加欧盟的难度。此前,土耳其的经济发展迅速、国内秩序稳定,欧盟尚且寻找借口拒绝伊斯兰国家加入由基督教世界构成的欧洲国家联盟。这说明,加入欧盟的前提条件既有显性的经济标准,亦有隐形的文化标准。这次处理骚乱当中,土耳其又有了所谓侵犯人权的记录,使得欧盟更有借口拒绝接纳这个国家。

提前大选不大可能

南方日报:有土耳其反对党呼吁提前举行大选来结束目前的“僵局”。如果局势持续演进,对正义与发展党的执政基础会有哪些影响?

刘中民:对于反对党要求提前举行大选的呼声,埃尔多安政府不会轻易做出这样的选择。

田文林:现在由于叙利亚贸易通道的中断,土耳其经济增速出现了下滑,再加上埃尔多安政府的“危机公关”能力较弱,这些因素都削弱了埃尔多安和正义与发展党的执政基础。

余国庆:在2007年,考虑到执政党和在野党的矛盾,正义与发展党就提前举行了大选,现在土耳其面临的内外条件与上一次不太相同,还尚未看到有提前举行大选的成熟条件。目前土耳其国内的混乱现象是以埃尔多安为首的正义与发展党执政十余年来面临的最大挑战。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