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威烈教授就埃及动荡局势接受《新民晚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3-08-16 浏览次数: 114

2013817日,中东所名誉所长朱威烈教授就近期埃及动荡局势接受《新民晚报》采访(见新民晚报2013817A14),全文如下:

“负能量”积聚致埃及动荡 穆兄会激进势力可能壮大

针对埃及清场行动造成大规模***件,西方国家纷纷表示谴责。专家认为,这是西方国家迫于压力摆出的一种姿态,实质上是希望埃及当局服从西方的价值观。美国尽管希望埃及局势能得到控制,但目前尚无出面干预的迹象。埃及未来局势仍不明朗,如果穆兄会继续出于感情而非理性地举行游行示威,将对其今后的发展极为不利。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表示,埃及最近的动荡局面,背后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埃及国内亟待改革。他认为,由于穆尔西准备不足,在他上台后,埃及未能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制度建设方面取得进步,国家建设失衡,“负能量”逐步积聚,进而导致了埃及国内的混乱局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中东研究室研究员王京烈认为,如果不清场,埃及只会越来越乱,军方别无选择。

造成目前的局面,埃及临时政府和示威者均有责任。一方面,临时政府应找到比暴力清场更好的解决办法;另一方面,示威者表达诉求时,应采取更平和的方式,而不是无休止地在广场上示威。

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表示将取消与埃及的联合军演,但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却与埃及国防部长塞西通话,表示将维持与埃及的军事关系。

朱威烈认为,这种看似冲突的举动,实际上符合美国的利益。尽管美国支持埃及军方的“倒穆”行动,但一直以来,美国对埃及军方与穆兄会之间的冲突都谨慎表态,尽量两边不得罪,尚无出面干预的迹象。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认为,穆兄会内部激进势力可能进一步壮大,埃及存在今后发生暴力流血冲突乃至小规模装备战的可能。不过,临时政府过渡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但合法性将越来越弱,原本源于国内的合法性问题如今在国外也受到质疑。

专家认为,埃及军方很可能将进一步压制穆兄会。朱威烈指出,如果穆兄会出于感情而非理性,一味强调暴力与对抗,很有可能会被宣布为非法组织,这对穆兄会极为不利。他表示,穆兄会拥有扎实的群众基础,如果能够接受和解,未必会输掉未来的大选。

(记者:齐旭)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