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埃及政局等问题接受《东方早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3-08-20 浏览次数: 119

2013820日,中东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就近期埃及政局接受《东方早报》采访(见《东方早报》2013820日第A10),全文如下:

律师称穆巴拉克很快将获释

埃及局势或将出现戏剧性一幕:前总统穆巴拉克下台近两年后将被无罪释放?

昨日,埃及一个法庭撤销了对穆巴拉克的一项腐败指控——涉嫌侵占总统府经费。穆巴拉克的律师迪布(Fareed El-Deeb)称,这项裁决将为不久后释放穆巴拉克铺平道路。不过,指控穆巴拉克涉嫌谋杀示威者的律师穆罕默德·拉什万晚些时候表示,除去腐败指控,穆巴拉克还有数个未决的法律诉讼,这些诉讼让法院有足够的理由继续关押穆巴拉克。

分析认为,如果穆巴拉克真的被释放,或许将为埃及目前的乱局投下一枚新的炸弹。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问题专家刘中民表示,这则消息的放出有点微妙,可信度存疑。释放穆巴拉克并不利于埃及的过渡政府以及埃及局势,只会激起穆兄会更大的仇视。“按倒葫芦起了瓢”,问题的实质并没有解决。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潘光也认为,如果穆巴拉克被释放,等于否定了2011年民众推翻穆巴拉克政权的“1·23”革命。对此,哪怕是埃及军队也会十分慎重。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则认为,穆巴拉克如果真被释放也十分正常。针对穆巴拉克的腐败指控本来就证据不足,穆巴拉克如果被释放,理论上不会激起穆兄会的愤怒。

与此同时,埃及司法界消息人士昨日称,前总统穆尔西当天被控2012年策划对总统府外的抗议者实施暴力。穆尔西已经被指控在2011年越狱事件中犯叛国罪。昨日的指控意味着他的拘留期将再延长15天。

“本周末就能出狱”

迪布19日告诉路透社记者,埃及检方将撤销针对穆巴拉克涉嫌腐败的指控,“我们只剩下一道简单的行政步骤,(撤销指控)不会超过48小时”。按迪卜的说法,穆巴拉克“本周末应该就会出狱”。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埃及司法官员表示,在埃及司法当局作出裁决前,穆巴拉克可能“还会在监狱里呆上两个星期”。

穆巴拉克自20118月起受审,其间一直被拘押。去年6月,他被定罪并被判处终身监禁,罪名是在2011年导致穆巴拉克下台的起义中未能制止杀戮。对穆巴拉克的审判因检方提供的证据不足而广受诟病,检方和辩方都指出了审判中的各种缺陷。由此,埃及一家法院今年1月裁定重审此案。今年415日,开罗刑事法庭作出裁决,在涉嫌谋杀示威者一案中,穆巴拉克虽然可以获得保释出狱,但由于还受到腐败等其他指控,需继续拘押。

今年6月,埃及司法部曾撤销了一项腐败指控——涉嫌非法收入罪,并下令释放他。随后穆巴拉克又被指控另一起腐败案——涉嫌侵占总统府经费。本月17日,一家法院在穆巴拉克没有出庭的情况下宣布将庭审推迟至25日。由此,《卫报》昨日报道称,即使穆巴拉克被释放,也仅仅是暂时的。

刘中民表示,在推翻穆巴拉克政权的“1·23”革命中,不光是民众,埃及军方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由于目前埃及军方以及过渡政府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埃及的世俗政治势力,如果在军方与穆兄会冲突激烈的当下宣布释放穆巴拉克,只会激起代表宗教政治势力的穆兄会更大的仇视。由此,穆巴拉克在短期内很难被释放,即使军方有心,穆巴拉克也最多会获得善始善终的结局。这条消息的流出无利于埃及乱局的解决,对各方都不利。

“这不仅是法律问题,也是政治问题。穆巴拉克如果在当下被释放,将会符合穆斯林兄弟会的利益。”指控穆巴拉克涉嫌谋杀示威者的律师拉什万表示,穆兄会将最大限度利用此事,并宣称埃及回到了以前的军政府时期。“这不是当局希望看到的结果”。

不过殷罡认为,针对穆巴拉克的多项指控证据均不足,释放他也是可能的。同时,穆巴拉克年事已高,其领导的民族民主党早已解散,并不会对局势产生什么影响。

穆巴拉克眼下被羁押于开罗南部郊区的托拉监狱。埃及内政部长易卜拉欣先前称,穆尔西也有可能被转移至托拉监狱。

25埃及警察遭集体枪决

埃及国内的冲突仍在延烧。

埃及北西奈省两辆运送警察的汽车昨日遭到武装分子袭击,至少25名***以处决方式杀害。

此前一天,埃及执法人员运送在押人员时,一辆卡车内的穆斯林兄弟会成员突然暴动,企图控制车内警员。警方发射催泪瓦斯,36名穆兄会成员死于窒息。

埃及军方的强硬立场也没有软化。军方领导人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18日向军方和警方官员发表讲话,这是他在军方“清场”行动以来首次公开露面。

塞西说,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是为“避免埃及走向内战”,穆尔西试图集权,军方不能坐视国家利益受到损害。“我不是在威胁,”塞西说,“但如果有人想要危害国家和民众,那绝不可能。”“我们不会继续克制,我们不允许更多对我们的攻击,我们会全力反击。这些攻击者希望毁灭埃及。”

但塞西也表示,埃及未来政府应具包容性,为宗教政党留下席位。军方制定的过渡时间表要求埃及完成修宪并于2014年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美国政府18日表示,已经采取初步措施,暂停向埃及提供财政援助,不过政府缩减的是经济援助,而非埃及军方所依赖的军事援助,后者的规模要大很多。

欧盟官员也在18日发表声明,呼吁埃及结束暴力、恢复和解对话、回归民主。

(记者 黄翱)

来源: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