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埃及局势相关问题接受《文汇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3-08-21 浏览次数: 102

2013821日,中东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就穆兄会最高领导人巴迪亚被捕、穆巴拉克获释传闻等埃及局势相关问题接受《文汇报》采访(见文汇报2013821日第6),全文如下:

清场之后,军方有点两难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认为,巴迪亚被逮捕,既可以被视为是清场行动的继续,也可以被看作是军方所支持的临时政府“依法办事”的体现。因为在上月初,穆尔西被推翻几天之后,埃及检方就以煽动叛乱的名义宣布将逮捕巴迪亚等穆兄会领导人。

在清场结束后,穆兄会内部的分化也在加剧。其中有一部分穆兄会成员将走上了极端、激进的道路。然而,穆兄会最近的反抗势头有些减弱,预示埃及军方的清场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清场行动以及逮捕主要领导人之后,穆兄会想作为一个整体要有大的作为,已经比较困难了。”刘中民说。

抓一个穆兄会领导人不难,难的是穆兄会是一个有80多年历史的组织,要想彻底铲除似乎不太可能。一方面,穆兄会是通过议会斗争走上政坛的,有较强的政治斗争经验。他们通过吸收西方政治运作手段来为自己的政治主张服务,所以尽管该组织宣扬伊斯兰主义,并在执政后推进伊斯兰主义,但他们的反对派很难在正常的政治框架内与其一争高下。此外,与一些夸夸其谈的所谓“民主派”相比,他们这些人比较了解社会弊病,在批判社会弊端上争取了很大民心。

穆兄会虽然成为了选举获胜的受益者,其执政能力却备受质疑。这一方面是因穆兄会执政经验不足所致,另一方面也是穆尔西本人在司法安排、经济政策等方面有排他性嫌疑,引发了众怒。同时,穆巴拉克时代的“强人政治”虽然在表面上消失,但其实势力犹在,使得穆尔西也难有作为。而军方作为长期执政力量,一刻也没有放弃对政权掌控的欲望,更何况他们推选的候选人上回大选时只是以微弱劣势败给穆兄会,所以一旦气候成熟,他们会毫不手软地采取行动。

但刘中民指出,正如穆尔西上台之后很快遇到麻烦一样,军方现在也有点进退两难。随着示威的升级,尤其是清场后出现的暴力使两方已成水火之势。所以军方目前只有进一步打压,甚至还可能取缔穆兄会。但过激的军事手段有可能引爆内战,给国家带来长时期的动荡不安,而这同样是军方不愿看到的。

至于穆巴拉克将获释的传闻,刘中民称其真实性值得怀疑。因为先前有关穆巴拉克的传闻多数不靠谱,比如当时有人为了让穆巴拉克免受审判,就编出了穆巴拉克得癌症的传闻。若埃及军方真要把穆巴拉克释放,那将是愚蠢至极之举,这不但会给穆兄会的情绪火上浇油,也会得罪军方目前的同盟军世俗派,当初把穆巴拉克拉下台、送入监狱的主要是他们。

“如今埃及正到了一个历史关口,虽然是否会爆发内战还未可知,但长久动荡必然存在。”刘中民分析,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在埃及没有“社会共识”,而世俗派和宗教派分裂严重。

(记者 童薇菁)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