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副研究员就埃及“清场”事件接受《潇湘晨报》专访
发布时间: 2013-08-15 浏览次数: 109

2013926日,中东研究所钮松副研究员就埃及“清场”事件接受《潇湘晨报》记者专访(见《潇湘晨报》2013年8月15日第A14版),全文如下:

埃及“清场”穆尔西支持者

有人高呼、有人祈祷、有人唱赞歌、有人劝诫、还有人沉默深思。在埃及第一任民选总统穆尔西“被下台”后,其支持者已经在开罗“安营扎寨”近两月。

14日,“最有权力的组织”——埃及军方的安全部队突然对穆尔西支持者阵营“清场”。埃及的“混乱”仍在持续,此次动荡究竟是政变还是革命,这个中东大国今后将走向何方,全世界都在关注。

埃及警方14日清晨开始对聚集在首都开罗阿达维耶清真寺外广场和复兴广场的穆尔西支持者实施清场行动。警方说目前已控制了复兴广场上的示威营地,各方对伤亡数字说法迥异。

穆兄会:超过250人死亡

根据埃及内政部发表的声明,在清场中共有1名警察和1名士兵死亡、30多人受伤。但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清场行动至少造成250人死亡、数千人受伤。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说,在清场行动中有约200人被捕。内政部则声明说,警方在清场行动中只使用了催泪弹。

14日的阿达维耶清真寺外广场,浓烟滚滚,警方清除广场附近的沙袋,现场混乱。警方用扬声器向附近居民喊话,警告居民待在原地,不要离开所在的建筑、不要从窗口向外张望。埃及国家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阿达维耶清真寺外广场附近的楼顶有沙袋和疑似狙击手进行射击。另据埃及官方通讯社中东社报道,该广场上的示威者点燃了数辆汽车,并向警方开枪。

警方:已控制一处营地

警方称,目前已控制开罗大学附近的复兴广场上的示威营地,移除了示威者支起的大部分帐篷。有目击者在复兴广场看到,警方发射催泪瓦斯驱散人群,现场有燃气罐遭枪击爆炸,导致3名示威者死亡。另据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警方在复兴广场的示威现场缴获了大量穆兄会支持者的武器弹药及通讯设施。

埃及媒体14日援引埃内阁声明说,埃及将从当日起,在实行紧急状态的一个月中,在每日19时至次日6时实行宵禁。

73日穆尔西被解除总统职务以来,埃及暴力冲突逐渐升级。穆尔西支持者在全国多座城市发起大规模游行,并与警察、军队或穆尔西的反对者发生冲突。

专访 “这是埃及不可避免的阵痛”

穆尔西支持者已经在开罗抗议数日,安全部队此时突然清场,让人好奇其动机,清场将带来何种后果也引人关注。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中东学会会员、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钮松。

潇湘晨报:埃及安全部队为什么此时清场?目前,穆尔西支持者立场坚定,安全部队也寸步不让,此次清场可能带来什么后果?穆兄会今后会扮演什么角色?

钮松:这个时候选择清场,一是长时间的集会影响到埃及临时政府的正常运行,超过其忍受程度,二是88日是穆斯林的开斋节,在闭斋期间(710-88日),如果临时政府做出很多政治、军事举动的话,不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在开斋节之后,政府采取军事行动,不会跟宗教方面有很大的冲突。

两者实力旗鼓相当,军方从武力方面来说是强于穆兄会,但从社会民意支持度及政治号召力来说,可能影响力还没有穆兄会大。世俗政府和穆兄会之间既相互利用又相互打压,以打压为主。穆兄会若要在之后政局中发挥作用,应该在世俗化与民主化的基础上,开展自己的政治活动,与军方寻求合作,土耳其有伊斯兰背景的正义与发展党可以作为其借鉴。

潇湘晨报:您如何看待这一事件的性质,这是一起危机、政变还是一次革命?还是兼而有之?

钮松:这个事件还正在发展之中,很难对其进行定性,站在不同的角度对事情也会有不同的解读。对穆兄会而言,肯定将其解释为一场政变,因为民选的总统被军方推翻。而对于伊斯兰世界而言,选举只是产生政权的一种方式,伊斯兰政权的合法性来自于民主化和世俗化,尤其是世俗化,一旦违背了世俗化,就丧失了最大的合法性。所以,从军方的角度来说,这是一场革命。埃及是阿拉伯世界的大国,对国际社会而言,这是一场危机。但是对于未来的埃及来说,这一个月以来发生的事情是一个契机,也是埃及不可避免的阵痛。

潇湘晨报:有专家说,当“混乱”结束后,埃及会很快进入民主化;也有专家表示,这一进程至少还要上百年。您对埃及民主化是什么看法?

钮松:民主化是在西方的话语体系下来谈的,我们现在所说的民主化是以西方的宗教和政治为背景,而伊斯兰世界的土壤与西方是不同的。将西方的“民主化”模式完全照搬到埃及,对埃及未必适合。穆尔西从西方的选举角度来看,是民选的总统,但他未必维护了民主的权利。说到民主化起源,埃及从19世纪就已经开始向西方学习,当然现在学术界也在反思“西方民主模式对于埃及的不适应性”。中东的学者也都在探寻埃及的民主化道路究竟在哪里。记者/覃黎娜

[关键人物一览]

塞西将军&军方势力

安全部队的干预行动与埃及军方关系密切,而军方背后的领袖则是埃及国防部长塞西将军,国防部也被看做是埃及最有权力的部门。

巴拉迪&救国阵线

前联合国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现正领导着埃及政党联盟“救国阵线”,在穆尔西倒台后,致力于组建过渡政府。

曼苏尔&最高宪法法院

曼苏尔,埃及最高宪法法院的院长,于74日被推选为埃及过渡政府的领导人,支持当时促使穆尔西下台的街头抗议。

穆尔西&穆尔西兄弟会穆尔西是埃及第5任总统——也是第1位民选总统,与穆尔西兄弟会关系密切,任职一年后“被下台”,有报道称他目前被软禁家中。

反穆尔西组织"TAMAROD"

Tamarod即阿拉伯语的“反抗”,是一个6月份新成立的全国性反穆尔西组织,除了“反穆”外,该组织还呼吁新一轮民主选举。

言论 我抗争,因为我有“埃及梦”

对于已经身在开罗的成千上万穆尔西支持者来说,在媒体和公众面前表达抗议,也有各自理由。

23岁的石油工程师艾哈迈德从2011年起,就一直记录首都开罗的“革命”。他告诉CNN,“我抗争,是因为我有一个让埃及变得更好的‘埃及梦’,我认为这个国家应当变得更好,但从‘革命’开始以来,却仍没有什么变化。”

穆罕默德是工作和居住在开罗,这名27岁的金融从业者拍下了骚乱中的许多照片。他表示,此次他参加抗议的原因是穆兄会和穆尔西并非可以混为一谈的,穆尔西是民选总统、政府首脑,从这一点上说与穆兄会关系不大。

居住在开罗的38岁建筑师马吉德则说,自己曾经走上街头抗议过穆尔西政权,这一次再次站出来是因为“执政者比上一次更糟糕”。他同时表示自己不会停止街头抗议,直到“新总统和新政府诞生”。

(编译/杨涵)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