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旭明:“现代丝绸之路的延续:中国与海合会国家经贸关系升温”,《中国经济导报》
发布时间: 2014-03-15 浏览次数: 159

2014315日,中东研究所潜旭明博士在《中国经济导报》发表评论文章《现代丝绸之路的延续:中国与海合会国家经贸关系升温》(见《中国经济导报》2014315日第B03),全文如下:

现代丝绸之路的延续:中国与海合会国家经贸关系升温

两千一百年前,中国汉代的张骞肩负和平友好使命,两次出访中亚,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21世纪初,贸易和投资在古丝绸之路上再度活跃。

20139月,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亚四国、参加上合峰会时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201310月,习主席访问印尼、出席亚太经合峰会时倡导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随着习主席提出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丝绸之路将再次成为世界地图上贯通中西、促进各方面交流合作的黄金路线。

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是中东地区重要的区域性组织,中国与海合会国家在资源禀赋和贸易结构上互补。近年来,中国与海合会成员国的经贸关系发展迅速,成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点区域。

中国与海合会国家贸易互补性强

中国与海合会国家经济结构不同,贸易互补性强,中国从海合会国家进口的商品主要是石油、化工产品以及铜、铝、钢等金属材料。中国向海合会国家出口的商品以轻工业、纺织、服装和粮油食品为主,还包括五金矿产、机械设备等。阿拉伯国家在华投资主要集中在轻工、建材、房地产等行业。

2011年以来,中东地区动荡持续,叙利亚局势至今仍然动荡不安,埃及进入新一轮动荡。尽管如此,2012年后中国与海合会国家的贸易额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强劲增长,相互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在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持续发展。

近年来,中国与海合会成员国的经贸关系发展迅速,贸易进出口额在双方对外贸易总额中的比重不断上升。19992004年,中国与海合会成员国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率超过40%2004年双边贸易额达247.36亿美元。2004~2008年,海合会连续5年成为中国的第八大贸易伙伴。2011年中国与海合会6国贸易额为1338亿美元,占中阿双边贸易总额的68.3%2012年,中国与海合会6国贸易额为1550亿美元,占中国与整个阿拉伯国家贸易额的近70%

海合会国家多年来积累了巨额的石油美元,近年来,加大了对外直接投资的力度,同时积极开展对外招商引资工作。为了能够快速实现经济多样化,减少对国际石油市场的过分依赖,海合会国家实施经济多元化战略以增加非石油产业的比重,海合会国家尤其欢迎中国企业对它们国家进行投资,并为中国的资本进入提供了便利条件。中国与海合会在投资领域的发展潜力巨大,中国海合会之间一旦建立自由贸易区,将极大提升双方贸易与投资的规模与水平。

延续现代的丝绸之路

海合会成立后不久,中国就与其建立了联系。从1990年开始,中国外长每年都利用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机会,与海合会6国外交大臣及海合会秘书长举行会晤。近些年来,在2004~2006年间中国与海合会共进行了4轮谈判,随后因种种原因一度中断。20096月,双方在沙特重启自由贸易区谈判,迄今为止,已在货物贸易谈判大多数领域达成了共识,并启动了服务贸易谈判。

2014117日,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在北京举行第三轮战略对话,会后发表新闻公报,强调要加快中国和海合会自由贸易区谈判进程,认为中国和海合会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建立自由贸易区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参与第三轮战略对话的海合会代表时表示,中国希望双方快马加鞭,早日签署协定。古老的丝绸之路曾把海湾国家同中国联系在一起。现代海合会各成员国也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相互依存增强信任为合作上道

中国和海湾合作委员会互为重要的政治、经贸、能源合作伙伴。双方应该建立紧密、全方位友好合作关系,这符合彼此共同利益。近年来,中国-海合会关系不断发展,并取得丰富成果。双方要积极行动,进一步密切双方的对话机制,尽早重启中海自由贸易区谈判,尽快达成双赢协定。具体来讲,中国要做好以下几方面:

——在经贸领域深化相互依存。中国和海合会国家之间的经贸有很大的互补性,双方的经贸联系也越来越紧密。海合会及其成员国不仅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而且还持有大量石油美元,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建筑等工程技术和劳工的需求旺盛,中国-海合会之间的合作空间极大。中国和海合会应着力构建一种相互依赖的经济关系,积极拓展海合会市场,大力发展对海合会的服务贸易,出台政策吸引海合会国家投资中国的石化产业,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

——对海合会采取重点突破。中国正与海合会就建立自贸区开展谈判,但近来进展缓慢,实践中可以考虑从该地区单个国家,如海合会几个关键的核心国家(沙特、阿联酋)入手,争取早日“破局”,取得实质性进展,使中国切实与海合会建立起制度化的合作机制。

——处理好与美国的关系。美国与海合会中的沙特、巴林等国关系密切。中美在能源问题上既有竞争,又有合作,面对美国能源战略的调整,中国应该保持冷静的态度和清醒的头脑,把握机会,应对挑战。中国要采取高超的政治智慧来处理中美能源关系,扩大共同利益、管控分歧、实现良性互动,构建中美在中东的新型大国关系。

——密切多边合作。中国和海合会在中阿合作论坛等东边合作框架下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中国-阿拉伯国家关系发展。双方就重大全球性问题和地区热点问题(如叙利亚问题)保持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中国家利益。

链接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是海湾地区最主要的政治经济组织,简称海湾合作委员会或海合会。海合会成立于19815月,总部设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成员国包括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6国。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