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研究员就伊拉克反政府武装占领摩苏尔接受《文汇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4-06-11 浏览次数: 147

2014611日,中东研究所孙德刚研究员就10日反政府武装占领第二大城市摩苏尔等相关问题接受《文汇报》采访(见《文汇报》2014610日第6),全文如下:

极端组织在伊拉克再度猖獗

染血的伤口未愈,却失去了包扎的纱布,这样的创伤何时才能恢复?如今的伊拉克就持续着这样的二次伤害。在美国从伊拉克撤军后,伊拉克的内乱似乎更甚以往。今年以来,反政府武装继占领了伊拉克的费卢杰与拉马迪部分区域后,10日又占领了第二大城市摩苏尔。

伊拉克尼尼微省官员10日证实,该省首府、伊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当天被反政府武装完全占领,伊安全部队已撤出该市。占领摩苏尔的是属于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武装。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当天下午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在全国实施最高警戒,同时呼吁议会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同一天,有28名土耳其卡车司机在摩苏尔疑遭武装分子绑架。有消息说,他们是在从土耳其跨境为摩苏尔一座电厂运送发电用油的途中被绑架的。

从“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发出萤火之光、暴力事件星火燎原的伊始,伊拉克政府就呈现出无力感。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孙德刚认为,离开了美军的伊拉克并没有组织良好军事应对的实力,更缺乏自我组织有序政府的能力。“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将继续扩张他们的版图、活动于局势动荡的伊拉克和叙利亚地区,形成遥相呼应的合围之势。

伊拉克逊尼派在与什叶派的互相残杀中,诞下了“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这个不祥产儿,誓将“圣战”血液洒向新月地带,在伊拉克、叙利亚与黎巴嫩等地建立大伊斯兰酋长国。自“9·11”以来,恐怖组织的猖獗之地由阿富汗、巴基斯坦逐渐转移至中亚地区,且越来越多地进行跨越国界的暴力事件。

孙德刚表示,重建伊拉克,是美国人宣之于口却又不负责任的表面文章。美国大兵一走,伊拉克随即陷入了多方力量互相厮杀的危险境地,且毫无自我修复与重整的能力。这是必然,也是一种可悲。在美国的战略版图上,美国已将中东置于“亚太”与“欧洲”之后。只有执棋者才能决定棋子的生死存亡。当美国的全球战略重新进行调整后,曾经的“棋子”失去了它的价值、也失去了保护。

究其原因,如今被美国“关注”更多的中东国家,不是伊拉克,而是叙利亚与伊朗。孙德刚认为,不同于伊拉克的战略意义,叙利亚与伊朗长久以来是美国的心腹之患。阿拉维派执政的叙利亚、什叶派执政的伊朗,以及黎巴嫩真主党,这三大“反美主义”的桥头堡阵营,同时也是与以色列势不两立的国家,才是美国人在中东需要解决的头等大事。

在无序的教派争斗与蓄意的袖手旁观中,中东多地反恐形势处于被动状态也就不足为奇了。“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由基地组织的伊拉克分支与叙利亚支持阵线合并而成,其制造的恐怖暴力事件出现“类基地”化的特征。与此同时,“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已有向北发展的趋势,库尔德人的利益或将卷入其中,让矛盾再次升级。孙德刚认为,美国很有可能将提请安理会让国际维和部队进驻伊拉克,但无论如何,美国大兵必定不会重返伊拉克,伊拉克的血色黎明仍将周而复始。

(记者 童薇菁)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