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沙龙第3讲“漫谈政治学研究生教育体验”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5-08 浏览次数: 356

201957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博士沙龙第3讲在上外虹口校区科研楼704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中东研究所汪波教授作为主讲人,就“政治学研究生教育体验”这一主题与博士研究生进行了交流。

在经验分享环节,汪波教授介绍了中国政治学的学科分类和发展历程,并对中国政治学研究生的教育现状与美国政治研究生的教育现状进行了比较。其中,汪波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美国政治学研究生教育中的课程设置、课程分类、学分认定和考核办法。基于此,汪波教授指出政治学研究生培养的过程应该注意以下问题:第一,专业知识的积累,注重“史—论—现状”的三位一体;第二,逻辑思维的培养,强调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过程中的合理性与逻辑性;第三,思辨能力的训练,重视对研究问题背后深层原因的慎思明辨;第四,创新之处的挖掘,明晰创新点是学术研究的关键前提。

在提问交流环节,在场的同学就政治学研究生的求职困境和多学科交叉研究的疑惑等问题向汪波教授悉心请教,汪波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在座同学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