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研究员就伊拉克局势恶化接受《新民晚报》专访
发布时间: 2014-06-20 浏览次数: 126

2014620日,中东研究所孙德刚研究员就近期伊拉克安全局势恶化、美国对伊问题的态度及相关问题接受《新民晚报》专访(见《新民晚报》2014620日第14),全文如下:

美国想把“烫手山芋”扔给中国

当前态势表明,华盛顿在伊拉克乱局面前一筹莫展,美国正在自食其中东政策所造成的灾难性后果。

美国不敢轻言开战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孙德刚说,美国是今天伊拉克乱局的始作俑者,伊战打破了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平衡,也打破了西亚地区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的战略平衡,使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和黎巴嫩真主党这四支什叶派政治力量在地缘上连为一体。

奥巴马明确排除地面部队重回伊拉克参加战斗的可能,伊拉克政府请求美国对叛军发动空袭,包括“乔治·布什”号航母在内的4艘美军军舰相继驶入波斯湾,但奥巴马仅称将视局势发展采取精确军事打击。

孙德刚表示,奥巴马政府吸取伊拉克战争的教训,在发动新战争时非常谨慎,而且目前乌克兰危机、叙利亚内战、阿富汗以及西太平洋安全形势复杂,牵扯了美国的精力,伊拉克暂时不是美国全球军事干预的重点地区。

不会为伊“火中取栗”

孙德刚表示,美国与伊拉克政府签订过《军事合作协定》,伊拉克局势的恶化不仅威胁美国侨民安全,而且损害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安全承诺可信度。若坐视“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肆意扩张,伊拉克有可能沦为极端组织对美国发动恐怖袭击的又一“立足点”。

基于上述考虑,奥巴马宣布增派300名军事顾问前往伊拉克,对反政府武装采取有限规模的预防性打击和惩罚性轰炸,这种策略性打击有助于维护伊拉克的局势稳定,但美国不会为伊拉克政府“火中取栗”,不会与极端组织长期纠缠,更不会重返伊拉克泥潭。

怂恿中国收“烂摊子”

令人玩味的是,美国政府和媒体却放风,让中国去接手美国的烂摊子,试图把麻烦甩给中国。美国《福布斯》网站说,美国航母抵达波斯湾“准备执行任务”,但美国并没有多少经济利益,声称“如果要轰炸伊拉克,难道不应是中国?中国在伊拉克的利益远比美国多。”

孙德刚表示,美国从伊拉克撤军以来,中国石油公司相继进入伊拉克,在百废待兴的伊拉克参与石油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有些西方媒体和政界人士怂恿中国向伊拉克出兵,试图将伊拉克极端势力“祸水东引”,把“烫手山芋”扔给中国,这无论从中国坚守的外交原则来看,还是从技术操作层面来看,都不具有可行性。中国在伊拉克拥有重要且脆弱的能源和投资利益,但是中国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和不干涉内政原则不会改变。

如果伊拉克局势继续恶化,严重影响到中国侨民安全,中国不排除会采取撤侨行动。但在没有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不会采取单方面军事行动。

(记者:张颖)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