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伊核协议和美伊关系问题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
发布时间: 2019-05-09 浏览次数: 107

201958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就伊核协议和美伊关系问题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全文如下: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58日电 中国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在接受卫星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朗宣布停止履行伊核协议若干义务,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协议的命运令人担忧,但关键还是取决于美伊关系。

伊核协议命运令人担忧 关键取决于美伊关系

据报道,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58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伊朗将暂停属于伊核协议部分内容的阿拉克重水反应堆的改造工作以及停止遵守针对铀浓缩水平的限制。伊朗方面同时表示,将给欧洲国家60天的时间就核问题进行谈判。

刘中民指出,伊朗停止履行若干义务时间点恰好是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一周年之际。在这一年的时间内,美国的制裁越来越严厉、压力越来越大,而其他五个签约国没能有效制约美国的施压,这令伊朗不满。因此,伊朗作出这样的声明一方面是对美国的一个回应,另一方面也是向除美国以外仍留在协议内的五国表达不满,施加压力。如果不能对美国的行动进行反制,不能有效维护伊朗的利益,伊核协议可能面临瓦解。

专家认为,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伊核协议的命运令人担忧。因为,尽管在维护伊核协议这个总的目标上其他五国是有共识的,从道义层面看,欧盟的态度是毋庸置疑的,但基于美国强势的单边主义,欧盟与美国处于不平等的位置,影响手段有限。如果其他五国不能有效保护伊朗的利益,使伊朗没有动力去维护协议,那么这个协议就将向悲观的方向发展。当然,这可能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

专家指出,伊核协议的核心还是取决于美伊关系,而目前看不到美伊关系出现转寰的迹象。在美伊这条主线之中,如果由博尔顿主导对伊政策,伊朗的处境将越来越困难,伊核协议的命运也就越来越具有不确定性。如果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还在伊朗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尤其是如果美国不去策动地区国家与伊朗对峙,而使伊朗感到自身生存受到威胁,那么伊朗应该不会完全退出伊核协议。

刘中民同时表示,应该认识到,简单地退出伊核协议对伊朗本身并没有好处,且失去了道义制高点。因此,在美伊较量中,如果伊朗丢掉了道义制高点,伊朗的处境将更加困难。可以预见,即使伊朗最终退出伊核协议,也将是逐步地,今天伊朗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这是一个不好的兆头。

2015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但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而国际社会则应解除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措施。

2018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朗的制裁,其中包括针对与伊朗开展业务的国家的次级制裁。华盛顿称此举旨在将伊朗石油出口降至零并呼吁采购商放弃购买伊朗石油。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