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火下的孜孜学子心——记中东所研究生以色列留学之路
发布时间: 2012-11-17 浏览次数: 709

2012年11月14日,以色列开始对加沙地带发起代号为“防务之柱”的军事行动,巴以冲突升级。11月15日晚,以色列最大城市特拉维夫遭到两枚来自加沙地带武装派别的火箭弹袭击,一枚落在大特拉维夫地区的里雄莱锡安市的空地上,另一枚在特拉维夫南部海滨上空发生爆炸,两枚火箭弹均未造成人员伤亡。中东所赴以留学生王畅、赵星华、王佳尼、盛睿、喻珍在特拉维夫大学经历了紧张而难忘的一天。

顺利抵达以色列以来,我们一直感受着各种文化冲击,看着各种国内看不到的信息,听着海内听不到的声音,让我们对自己、对以色列、对祖国有了更具体的了解。作为研究中东的孩子,本来就清楚这里可能发生的一切,最近几天在寝室听到的飞机的声音明显比前几天频繁,敏感的同学还说会不会发生什么。初来乍到的关于安全的感觉除了严格的进出安检之外,好像没有特殊之处,总的感觉是这是一个生活节奏缓慢,人民生活安逸的城市,然而今天的经历让我们真正体验到了一个立体的全面的以色列。

当地时间1115日下午1136左右,在特拉维夫大学正门口与爱因斯坦公寓之间的马路上,街上聚集了大量自发游行的大学生,针对近日以色列与哈马斯双方的军事冲突升级进行抗议游行,不仅如此,另外一群学生则以维护巴勒斯坦地区和平的主题来聚众示威。此时的我们正在课堂中上课,而各国留学生已经在Facebook同步播报了特大校园外游行示威的照片。

 

特拉维夫大学游行示威

当地时间七点左右,在正在进行的美国外交政策课堂上,Gutfeld教授说特拉维夫应该不会受到攻击,最近的一次是1993年。课堂中他的手机响了一次,但是他并没有关机,抱歉地解释道,我不可以关机,我一般上课是关机的,但是大家懂的,现在是关键时期,可能有人会紧急通知或联系我服役。然而半小时之后,教室中突然响起刺耳的蜂鸣声,声音又响又急。但此时我们还丝毫没有意识到是防空警报在响,老师很淡定地起身说,大家跟我走,然后我们有序地进入防空洞。和我们一起上课的是来自美国、波兰、俄罗斯的留学生,大家应该都是第一次有这种经历,貌似兴奋胜过紧张。


特拉维夫大学爱因斯坦楼下的防空洞

大家井然有序地在防空洞中交谈、休息,有的外国学生竟然还席地而坐或卧然躺下,没有发生任何惊恐与慌乱的情况。在以色列基本每幢建筑的地下都建有防空洞以应战备,近几年除了演练外,防空洞比较少真正派上用场。有的同学在防空洞内拍照留念,让我们惊讶的是,防空洞虽然多年没有使用,但里面有卫生间和浴室,功能比较齐全、通透性依然很好。


防空洞内设施

大概过了十几分钟,老师过来说已经平安。警报解除后,我们迅速跑回寝室做饭,瞬间又遗忘了自己在可能遭受进一步打击的特拉维夫。吃饭时,收到一个以色列中国通朋友的短信,说两个飞弹成功拦截,未落地,暂时没有危险了,并提醒我们呆在防空洞,不希望你们体验以色列的这一面。看到短信,我们觉得好温馨。特拉维夫大学OSP的老师也一直发邮件并亲自来寝室通告平安,指导我们如何进入防空洞,以及在室外时保护自己的方法。

吃过晚饭,一位热情的以色列朋友来电邀请我们去相邻城市的大学里看电影,并参加一个小型的中国人的聚会。路程比想象的远,沿路欣赏到了特拉维夫的夜景,看到了久违的宽阔马路,和上海一样现代的摩天高楼。星华还是警惕问了一声,我们是往以色列南部走还是北部走,朋友说是南部,星华便开始紧张了。但是考虑到他曾经三年在加沙服役的经历,我们也渐渐就放心了。我们今日还感慨竟有如此勇气在局势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出门。


特拉维夫夜色

但是我们所看到的街道上,还是一片平和,一切正常。颠簸的山路上,似乎看到了家乡的影子。四十分钟后,终于到达目的地,电影结束后希伯来大学农学院的一位中国博士带我们去他的学校参观。校园里满是新奇的植物,独具特色的建筑,我们似乎忘记了关于防空警报的一切事情,晚上十一点还开着闪光灯和这边的博士师兄与师姐拍照。在大学门卫的认真排查后,才安全出校门。

希伯来大学农学院

就是这样的神奇之旅,一天里体验着充满学术氛围的课堂,惊险刺激的逃生还有充满乐趣的夜游!

作为研究中东方向的学生,我们还没想明白为什么以色列选择这个时候定点清除卡桑旅头目Ahmed Jabari和哈马斯选择以色列第一大城市作为攻击目标的原因,但可以确定的是哈马斯和以色列的冲突将是无休止的,冤冤相报何时了?然后,想到了我们正在研究的与即将研究的,其根本目的也是为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做一点绵薄的贡献。最后我们还是想祈祷和平的曙光早日降临到这片土地上。(/文:赵星华、王畅

巴以冲突的升级令地区安全形势更加复杂和严峻,我们祝愿上外中东所学子在以色列的留学之路平安、顺利!(中东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