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危局中的中东所学子
发布时间: 2014-01-07 浏览次数: 626

世界最年轻国家南苏丹自去年1215日发生武装冲突以来持续陷入内战,已造成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导致约19万人被迫逃离家园。部族间的杀戮破坏了国家认同的根基,兵戎相见正把国家带入“失败国家”的深渊。

据了解,许多中资企业都将其驻南苏丹的工作人员转移至临近国家。中东研究所2009届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现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驻南苏丹办事处公共关系经理董小舟就是其中的一员。日前,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就转移情况采访了董小舟,让我们一同聆听他的亲身经历,也向所有工作在海外战乱中的中东所和上外学子祈福并致敬。

主持人:由于近期南苏丹局势的变化,大部分的中资企业都将其驻在南苏丹办事处的人员转移到临近的国家,我们的记者在乌干达采访到了中资企业从南苏丹转移到乌干达的一些员工,他们讲述了当时南苏丹的一些情况,以及在转移过程当中的那些经历,我们来听一下。

解说:董小舟,现在是华为驻南苏丹办事处公共关系经理,由于南苏丹境内冲突升级,他和一些同事不得不转移到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他的电脑里仍存有一些不久前他们在南苏丹的照片。

董小舟:这是我们从办公室拍到的坦克过路的情况,总统府和部委区离我们办公室分别不到300米左右。

记者:这个照片大概几号拍的?

董小舟17号。这张也是17号拍的。当天情况稍微缓和以后,大批的难民潮从战区那边涌向联合国避难的情景。这张是战争爆发的第二天晚上,有一个榴弹打到我们的员工宿舍的情景。这是在窗口留下的弹孔,这是这枚榴弹,而且这名员工当时非常的惊慌,但是后来还是比较安定的。所幸的是没有造成任何的人员伤亡。这是我们当时听到最密集的、距离最近的一次枪声,大概离我们不到一百米,就在我们楼下。是当时的一支反政府武装(部队)和政府在总统府发生交火的情景。我们听的距离非常近,当时员工的反应有点惊慌,这是我们捕捉到的一个情景,甚至有人匍匐在地上。

解说:由于情况严峻,小董和同事19号开始转移,但由于等待包机仍需数十小时,所以小董和同事只有选择通过陆路的方式,先转移到南苏丹与乌干达的边境地区。

董小舟:那么,从陆路车里,从出发开始,到南苏丹和乌干达边境这个地区大概有三个小时车程,路况还很好。但是我们唯一的一个担心是朱巴大桥被切断,所幸当天还算通畅,但后来有信息出来(朱巴大桥)就有一些管制了。再一个我们担心路上会遇袭,一些不稳定情况的发生,所幸只是遇到一些阻拦,但是没有特别危险的情况发生。

解说:在华为南苏丹人员转移工作顺利完成之后,不同的人员根据各自的情况会有不同的部署。员工家属一般直接回国,但一些管理层人员仍需留下,继续观察局势。而经历过此次难忘的转移之后,小董对于如何应对危机也有了更深的体会。

董小舟:因为我在艰苦地区待了两年多,特别是经历过这场战乱之后,我个人感觉最大的体会就是在这些危机面前团队意识一定要非常强,而且机制要非常完善,确保每个人是及时遵守的,特别是中资公司之间的这些信息沟通和相互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