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博士候选人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发布时间: 2014-06-12 浏览次数: 914

2014528日,2010级博士候选人张卫婷,2011级博士候选人舒景林、郑已东和喻珍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在中东所704会议室举行。由同济大学仇华飞教授(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余建华研究员,和上外中东所汪波教授、赵伟明教授、钱学文研究员、孙德刚研究员六位专家组成的导师和答辩委员会,在听取了候选人导师情况介绍和四位答辩人陈述后进行了精彩点评。

舒景林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哈萨克斯坦国家需求与对外战略研究》,论文在马斯洛个人需求层次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国家需求层次理论,将哈萨克斯坦国家的需求层次分为安全需求、发展需求和和谐需求等层次,根据哈萨克斯坦的需求层次探析其对外战略的动因。

张卫婷的博士学位论文《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外交研究(1979-2013)》将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的外交政策嬗变与伊朗传统外交进行对比,结合革命后伊朗社会与政权关系的变化分析了伊朗外交政策和重点外交对象阶段性调整的背景、原因和影响。

郑已东的博士学位论文《埃及社会转型期的政治合法性研究》,运用社会转型和政治合法性的相关理论考察了埃及自阿里王朝以来,二百年间现代化进程中遭遇的挫折、困境,分析了其间政治合法性自身运行、变化的规律以及对不同政体下政治权力体系运行的作用和影响。

喻珍的博士学位论文《冷战后地区主义视角下的海湾地区合作》,运用了地区主义理论作为分析框架,从历史形态、合作动力、合作议题和制度建设进程,以及合作绩效分析等方面对冷战后的海湾地区经济、安全等合作进行了具体分析。

答辩委员会对四位答辩人的陈述和答辩表示满意,经全体答辩评委无记名投票,一致同意通过其论文答辩,并建议校学术委员会授予张卫婷、舒景林、郑已东和喻珍四位答辩人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