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所举行“伊斯兰研究前沿问题与方法”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19-05-22 浏览次数: 400

2019520日,中东研究所举行伊斯兰研究前沿问题与方法学术沙龙。美国德克萨斯基督教大学政治系曼努彻赫尔·杜拉吉(Manochehr Dorraj)教授、阿联酋沙迦美国大学国际研究系汪昱廷副教授和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历史系纳吉姆丁·优素菲(Najm al-Din Yousefi)三位学者应邀同我所研究人员开展对话与交流。中东研究所刘中民、丁俊、章远、包澄章、邹志强等研究人员出席活动。

对话活动正式开始前,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从研究团队、研究方向、期刊建设等方面,介绍了中东研究所在伊斯兰研究领域的特色与最新成果。

在随后的对话交流中,三位学者分享了各自在政治学、社会学和历史学专业领域从事伊斯兰研究的心得体会,介绍了国外在伊斯兰研究领域的前沿理论和研究方法,并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分析了政治伊斯兰、穆斯林移民和什叶派教士等问题。刘中民教授就伊斯兰教在当代中东政治中的发展阶段和特点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双方围绕宗教与国际关系、宗教与国家、宗教与社会、宗教改革、宗教与世俗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