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梦:“‘世纪协议’推迟公布或许是好事”,《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9-06-03 浏览次数: 153

201962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舒梦在《文汇报》发表评论文章《“世纪协议”推迟公布或许是好事》(见《文汇报》201962日第4),全文如下:

“世纪协议”推迟公布或许是好事

由于右翼集团内部分歧严重,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未能在529日的最后期限前完成新政府组阁,以色列议会宣布将在9月重新举行大选。这是以色列首次在一年内两次举行大选,该国政局在一段时间内将充满变数。

由于以色列政局的不确定性,美国总统特朗普力推的所谓中东和平世纪协议也可能受到影响或推迟。

今年3月,特朗普宣布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随后内塔尼亚胡欲将戈兰高地一居住点命名为特朗普以示感谢。双方的友好交往是特朗普考量世纪协议内容的重要影响因素。

在经济方面,世纪协议部分内容或能正常公布推行。据以色列媒体报道,美国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一行已于530日抵达耶路撒冷,并与内塔尼亚胡举行了会面。库什纳此次中东之行即是为美国酝酿已久的世纪协议的经济部分寻求支持。虽然经济因素是巴以双方在谈判中地位悬殊的重要原因之一,但经济协议对巴以和平问题的影响有限。因为,经济问题并不涉及巴以之间敏感的难民、定居点与耶路撒冷问题。

因此,世纪协议的经济部分仅仅是特朗普对中东各国反应的一次试探,也可以说是协议关键的政治内容的铺垫。

在政治方面,世纪协议的关键部分或将受到以色列政府难产的重要影响。特朗普一直有意在以色列新政府确定后再公布这份特朗普版中东和平计划的具体细节。可以确定的是,特朗普力推的世纪协议离不开以色列的积极配合。在内塔尼亚胡继续执政前景未定的情况下,美方或将对以色列政局进行重新评估,对协议的关键内容进行再次调整,世纪协议的面世时间可能进一步推迟。

事实上,世纪协议如果因以色列大选变局而推迟出台,对巴以局势来说却并非是坏事。因为世纪协议自其构想公布之初就受到多方诟病与联合抵制,被称为世纪难题甚至世纪灾难

根据现有对该协议披露的细节显示,这份计划无法以公正的角度对持续多年的巴以问题提供建设性解决方案。巴勒斯坦方面曾多次表示不会接受这一协议,因为它将耶路撒冷问题、巴难民问题和犹太人定居点问题排除在谈判之外。

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巴以关系持续紧张,大战事虽未兴起,小摩擦持续不断。在这种情况下公布世纪协议,只会更加刺激双方敏感的神经,让地区局势更加复杂。

就目前的以色列国内政治情况而言,在9月的大选中,内塔尼亚胡继续当选的希望依然很大。自2009年内塔尼亚胡执政以来,以色列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70%,安全状况也得到了民众认可。当前,以国内右倾趋势严重,右翼政党依然会获得主要支持。且由于此次内氏组阁失败的直接原因在于极端正统犹太青年服兵役问题,在9月的大选中,以色列犹太极端社区将加强对极端正统犹太教徒的参选动员活动,以保证内塔尼亚胡的连任和右翼政党的优势地位。

但由于内塔尼亚胡在短时间内无法摆脱腐败指控,腐败问题将严重影响内氏的声誉甚至政治生涯,因此以色列政坛仍然存在众多变数。

况且,为了赢得更多选民的支持,利库德集团的竞争对手蓝白党同样在巴以问题上立场强硬,同样避免提及两国方案。即便在9月的大选中蓝白党逆袭成功,巴以问题也很难在短期内实现转圜。因此,如果以色列政坛目前的乱局能打乱拉偏架的世纪协议的步伐,对当前一触即发的巴以紧张态势来说,倒也未尝不是一件幸事。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