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舒梦:“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中阿关系”,《西亚非洲》2014年第03期
发布时间: 2014-06-10 浏览次数: 197

【来  源】 《西亚非洲》2014年第03

【摘  要】 十年来,中阿合作论坛作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集体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对于推动中阿政治互信、经济互惠、文化互鉴关系的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阿合作论坛建立的十余项合作机制,已经成为中阿战略合作关系的机制性平台。在当前的新形势下,中国应从战略高度多层次评估中阿关系所处的国际环境和地区环境,正确认识中阿关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应进一步加强中阿政治互信、经济互惠、文化互鉴关系的建设,寻找和扩大双方的利益契合点和价值共识,不断提升中阿战略合作关系的水平;应加强对阿拉伯国家国情差异性及利益诉求复杂性的认识,通过加强中国与具体阿拉伯国家的双边关系,配合和促进论坛框架下的中阿多边合作。

【关键词】 中阿关系;中阿合作论坛;多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