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旭明副研究员就日本首相安倍访问伊朗接受澳亚卫视采访
发布时间: 2019-06-13 浏览次数: 155

201961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潜旭明副研究员就日本首相安倍访问伊朗接受澳亚卫视采访(>>点击查看采访视频),全文如下:

安倍访伊朗被伊媒批为美国代言

专家:美日在中东政策有所区别

12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了闭门会谈。但部分伊朗媒体质疑安倍此访是为美国代言,并不欢迎安倍以美伊中间人的身份来访。对此,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潜旭明表示,虽然安倍此访是带着特朗普使命而来,但其实日本和美国的中东政策还是有所区别的。

特朗普开绿灯 安倍带使命而来

潜旭明表示,除了有日本自身能源安全的考虑之外,安倍的此次访问也意在缓和中东地区紧张局势,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访问日本期间也为安倍此行开了绿灯。

专家:安倍此访收益和风险并存

此外,潜旭明指出,安倍此访还有日本国内政治因素的考虑,如果安倍访问成功,将会为自民党在参议院的选举加分,但是安倍此访也有风险,沙特作为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对手,如果安倍此访之后沙特认为日本偏袒伊朗,那么很有可能招致沙特和日本关系的紧张。

来源:澳亚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