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所代表团赴甘肃省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6-24 浏览次数: 449

2019620日至24日,上外中东研究所代表团赴甘肃地区调研,代表团成员包括所长刘中民教授、汪波教授、丁俊教授、章远研究员、余泳副研究员、赵军副教授、邹志强副研究员、舒梦博士和行政人员张菡文。


21上午,代表团访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并同该中心赵利生主任、杨文炯副主任、王建新副主任、周传斌教授进行了座谈。双方围绕西北地区民族、宗教、经济、社会、文化等问题和“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西北地区民族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未来双方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座谈会后,丁俊教授还为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作了题目为“‘一带一路’建设与文明交流互鉴”的学术讲座。    


21日下午,代表团赴西北民族大学访问交流。刘中民教授为西北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作了题目为“中东变局与中东国家的政治转型”的学术报告。讲座结束后,代表团同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赵学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玉堂等进行了座谈。双方就机构历史沿革、队伍建设、研究方向、期刊建设、人才培养等展开探讨,并围绕加强研讨交流、实现优势互补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22日上午,代表团赴甘肃阿敏生物公司参观考察,对清真明胶的生产、技术发展和产品优势有了初步了解。参观结束后,代表团与公司负责人苏翰进行了友好交流,刘中民所长代表中东研究所对阿敏生物公司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发展新兴产业表示赞赏,双方就民营企业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22日下午,代表团与甘肃少数民族文化促进会举行了座谈,丁士仁会长等接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围绕甘肃地区人口结构、民族宗教、经济发展、教育现状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此次座谈加强了中东研究所研究人员对甘肃历史与现实的理解,对甘肃民族、宗教多元化社会特征的认知,加深了对民族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了解。

23日,代表团赴甘肃华羚乳品集团考察调研,公司董事长敏文祥接待了代表团一行。通过对企业产品和品牌发展理念的初步接触,加强了对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认知,加深了对甘肃民营企业发展现状的了解。

24日上午,代表团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并同副院长马廷旭、科研处处长董积生等进行了座谈。双方就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族文化发展、社会治理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同时围绕民族宗教研究、智库建设、期刊建设等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经过四天的考察学习,中东研究所研究人员加深了对中国西北地区国情的认识,同时也与各交流单位、企业加强了联系。在调研期间,刘中民所长代表中东研究所向交流单位赠送了《中东地区发展报告(2017-2018)》《中东研究所2018年度报告》《“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成就与展望》等著作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