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所代表团赴宁夏回族自治区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6-29 浏览次数: 486

2019625日至2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代表团一行九人先后赴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宁夏智慧宫文化产业集团、宁夏同心阿拉伯语学校、宁夏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等机构开展调研。在此过程中,代表团还与宁夏相关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就科研教学、人才培养、期刊建设、经济与社会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代表团成员包括所长刘中民教授、汪波教授、丁俊教授、章远研究员、余泳副研究员、赵军副教授、邹志强副研究员、舒梦博士和行政人员张菡文。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阿拉伯学院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以阿拉伯语言文学为教学中心,加强特色学科建设,逐步实现专业方向转型,着力培养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在项目研究、资政建言、舆论引导等方面不断加强建设,在提高社会影响力的同时为国家和地方持续输送人才。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张前进、副院长冯璐璐,阿拉伯学院副书记赵永军、副院长姜克银、白楠等人接见了中东研究所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加强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等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

宁夏智慧宫文化产业集团成立于2011年,作为宁夏新兴企业,公司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为使命,以“一带一路,文化先行”为发展定位,面向“一带一路”沿线阿拉伯国家发展以文化、教育、互联网、投资为核心的多项业务,发挥中阿资源优势,打造“一带一路”中国品牌。智慧宫做出的成绩多次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被授予“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智慧宫董事长张时荣、副董事长马永亮等人接见了中东研究所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各自的发展及合作意向进行了充分交流。

宁夏同心阿拉伯语学校是宁夏最早培养阿拉伯语人才的学校,近年来不断加强学历教育、开展非学历教育培训、提高教学质量、加速教育转型、面向社会需求培养适应型人才。学校尤为注重师风师德建设,落实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动了宁夏经济发展建设。宁夏同心阿拉伯语学校校长文俊卿等人与中东研究所代表团举行了座谈。


宁夏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现开设英语和阿拉伯语本科专业,学院坚持以教学为本,注重实践,加强特色教学,培养应用型人才;坚持“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的原则,注重教学科研同步发展,不断提升学院科研能力。宁夏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赵晓红,副院长刘斌有、王托兄、张丽娜等人热情接待了中东研究所代表团一行,并组织了座谈会。

通过考察学习,中东研究所研究人员加强了对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认识,尤其对宁夏回族自治区革命时期的“红色历史”有了深入的了解,对近年来自治区“精准扶贫”取得的巨大成就有了切身的体会。在与各单位交流期间,刘中民所长代表中东研究所赠予对方《中东地区发展报告(2017-2018)》《中东研究所2018年度报告》《“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成就与展望》等著作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