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强副研究员就美伊关系接受《南方周末》采访
发布时间: 2019-06-28 浏览次数: 134

2019627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邹志强副研究员就美伊关系接受《南方周末》采访,全文如下:

美伊会不会开战?

随着1.4亿美元的无人机灰飞烟灭,美伊两国几乎要被拖入耗资万亿的战争漩涡。2019620日,美国一架价值1.4亿美元的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在入侵伊朗领空后被两枚价值200万美元的导弹击落,这是美国全球鹰家族第一架被击落的无人机。

谁都想更占理,美伊各执一词。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25日报道,在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助理博尔顿、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磋商后,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表态:美军无人机被击落时,正位于伊朗领空。

一念之间,大战的导火索忽明忽灭。军事冲突的乌云笼罩在霍尔木兹海峡上空,一个是世界头号强权,一个是近年来在中东势头正猛的地区领袖。

《纽约时报》报道称,在伊朗击落美军无人机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了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打击原定于621日黎明前发动,但在对伊朗攻击倒计时10分钟时,特朗普撤回了命令。当日,特朗普发推称,因为他被告知,150人会在空袭中死亡,这不是对无人机被击落的相称回应。据悉,撤销袭击的决定得到了五角大楼的支持,但遭到博尔顿等幕僚的反对。

特朗普的“慈悲”言论,并不能让外界信服。毕竟,伊朗革命卫队刚被美国认定为是恐怖组织,这是美国第一次将外国军队列为“恐怖组织”。

仗没打起来,特朗普并未善罢甘休。据《华盛顿邮报》报道,620日,美国对伊朗发动网络攻击,成功令伊朗控制火箭和导弹发射的电脑系统瘫痪,以及摧毁一个负责追踪海湾船只的间谍网络。可伊朗政府却并不认账,624日,伊朗表示,没有任何来自敌方的网络攻击得逞。

2019624日,特朗普宣布将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直指该国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这是继20185月美国撕毁伊核协议后,对伊朗发起的第三次制裁。伊朗则强硬回应:对美外交渠道永远关闭,并将不再遵守伊核协议。从627日起,伊朗铀储量将超出协议规定范围。

“伊朗保持态度强硬,但行动谨慎,希望缓和紧张局势,不愿挑起事端。美国的全面制裁,让伊朗在国内经济等方面承受着巨大压力。”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邹志强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虽然特朗普担心,一旦美伊卷入军事冲突,局面难免失控,受美国大选等因素的影响,如果事态继续失控,伊朗仍有可能遭受美国惩戒性军事打击。”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马晓霖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伊朗的边界就是我们的红线”

击落只是开始。在这架“海神之子”无人机的碎片被当作战利品展示后,更多的事实碎片也在被拼凑出真相。

根据伊朗方面公开的无人机航迹图和伊朗外长扎里夫的说法,620日凌晨0014分,这架无人机从阿联酋达哈夫拉空军基地以秘密模式起飞。在飞行时,这架美国无人机关闭了机上识别设备。

换言之,在进入威胁区域前,这架无人机就“静音”了。620330分左右,当这架无人机快要进入霍尔木兹海峡入口时,伊朗防空部队开始对其发出警告。按照伊朗外长的说法,最后一次警告是在开火前10分钟。

但这架“海神之子”依然保持原有航向继续飞行。凌晨405分,随着在伊朗海岸线附近的防空导弹呼啸出膛,这架无人机被一击命中。而残骸,也被闻讯赶来的伊朗军人一一收拢,既是战利品,也是军工研发的破解对象。

但面对伊朗的连续披露,美军先是拒绝置评,旋即无奈承认,不过坚称无人机是在距离伊朗边境18海里的国际区域被击落的。

“伊朗的边界就是我们的红线。”击落后,伊斯兰革命卫队指挥官侯赛因·萨拉米将军对外发声,“此次击落事件是为了向华盛顿传递一个‘明确的信息’。”

由于华盛顿与德黑兰之间没有正式外交关系,由瑞士驻德黑兰大使代表美国在伊朗的利益。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621日报道称,伊朗外交部召见了瑞士大使,称伊朗不寻求与美国发生战争。

2019621日,特朗普发推表示,伊朗犯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因为美国飞机并未进行武装,且位于国际水域上空。这一表态被舆论解读为美国将采取报复行动,国际石油价格立刻增长6%

据报道,特朗普团队在白宫形势研判室举行闭门会议,博尔顿、国务卿蓬佩奥和中央情报局局长哈斯佩尔都主张采取报复。

然而,几个小时后,特朗普取消这一报复措施。他又改口称,很难相信伊朗是故意的。他说,“伊朗可能犯了一个错误,我可以想象,是一名将军或者其他人错误地击落了那架无人机。”621日,特朗普接受美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对决策进行复盘。他驳斥了行动开始后取消命令的报道,称自己从未下达发动空袭的最终命令,军机当时并未起飞。

特朗普的态度,为何在一天之内骤然转变?

在邹志强看来,特朗普的执政风格在于,用极限施压的方式来换取政治利益。纵使美国近期加强了在波斯湾的兵力部署,也不足以支撑对伊朗的全面战争,美国大军压境依然是在以压促变,而当这招并不奏效时,缺乏与伊朗开战的意愿的特朗普,便只能另换路径。

站在美国国家利益的角度来讲,此时发动一场与伊朗的全面战争,确实是“在错误的时间,于错误的地点和一个错误的敌人打一场错误的战争”。

已经寅吃卯粮的美国财政,如何负担得起一场针对伊朗的高烈度局部战争?专家认为,发动对伊朗的全面战争,美国估计要花费比打伊拉克更多的钱——据美国国会报告,截至2015年,阿富汗战争花费6856亿美元;伊拉克战争花费8146亿美元,两项合计达到1.5万亿美元。然而还有很多隐性支出未计入其中,真正的数字可能在4万亿到6万亿美元间。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美国前副总统、特朗普下一任总统大选的最大对手拜登都明确反对开战,也让特朗普有所顾忌。而在国际上,美国的盟友英国对开战也意兴阑珊——英国外交大臣亨特公开警告:美国这样做,伊朗很可能重返谋求核武器的老路。

如果特朗普对这些都不在乎,那么总有他在乎的——福克斯新闻频道616日公布的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民调显示,特朗普落后于5位民主党候选人,其中拜登领先特朗普10个百分点,支持率为49%。如果特朗普决定大打出手,以伊朗的体量来说,这势必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特朗普不愿看到,战争还没打完,他就已挂冠而去。

而伊朗掌握的技术,也不能不让美国投鼠忌器。早在2011年伊朗就宣称迫降了一架美国RQ-170“哨兵无人机。2018年年底,又一架美军MQ-9无人机,被伊朗在其领土沙漠地带迫降。根据伊朗军方的解释,他们不但有截获美军无人机向基地传输情报的能力,还具有干扰美军无人机通讯控制数据链路,甚至劫夺无人机控制权的本事。

事实说明,伊朗并不是一块可以任由美国揉搓的鱼腩,相反这是一块相当难啃的“硬骨头”,搞不好会磕掉自己的牙。

试探

近两个月,美国在中东地区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20195月,特朗普宣布向中东增派1500名士兵。此前,美国在中东部署林肯号航空母舰打击群和一支轰炸机特遣部队,并部署爱国者导弹连。

2019612日,作为近41年来首位访问伊朗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伊朗传递了特朗普的口信,却遭到对方的拒绝——会见过程中,哈梅内伊多次对安倍明确表示,不值得为特朗普传递任何信息,伊朗对美国没有任何信任。

2019613日,阿曼湾两条油轮遭遇了爆炸袭击,其中一艘是日本所有,这让原本剑拔弩张的海湾局势,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CNN援引美国政府匿名高官的消息称,美国已经掌握了伊朗发动袭击的视频和照片证据。但日本油轮的人证并不支持美方判断,伊朗也一再否认,俄罗斯媒体则透露,疑似是沙特袭击了油轮。邹志强认为,无论如何,随着美国收紧对伊朗的全面制裁,日本试图恢复从伊朗进口石油的设想落空了。

在邹志强看来,虽然伊朗多次声称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但并不会轻易下手。与美国军事实力的悬殊差距,伊朗不会往枪口上撞。在马晓霖看来,随着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内外的军事活动越发频繁,客观上增加了与美国及其盟国的冲突概率。

让伊朗猝不及防的是,611日以色列突然对伊朗海外基地下重手,让这轮试探染上真枪实弹的硝烟味。伊朗距离以色列最近的头号海外军事基地,被大批以军战机越境空袭炸毁。美国倒是对此乐见其成,甚至有可能在幕后怂恿唆使。

然而,当迷雾散去,证实这一切都是美国的试探,至少目前特朗普并不想真的开战。《纽约时报》引述美军退役上将、前陆军副参谋长杰克·基恩称,伊朗事后曾“私下”向美方透露,是一名伊朗前线指挥官“自作主张”,打下了美国无人机。这一说法很快被证伪:伊朗政府对此予以否认,伊斯兰革命卫队哈吉扎德准将表示,击落无人机是为迫使一架伴飞的美国P-8海上巡逻机改变航线。伊朗本可以瞄准这架载有35人的巡逻机,但没有这样做,特朗普为此特地在社交媒体发文感谢。

在目前形势下,美伊都互留余地,毕竟,美国的底牌——以色列和沙特,都被伊朗看在眼里。伊朗革命卫队公开喊话,只要美国开战,那么伊朗首先要“抹掉”美军在中东的利益,包括以色列和沙特,这也最为美国所忌惮。

各方的利益角逐

201811月,美国重挥对伊朗的大棒政策,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全面制裁。俄罗斯却坚定地继续投资伊朗,让伊朗向俄罗斯的经济势力范围——欧亚经济联盟靠近。

俄罗斯总统普京警告说,美国和伊朗若发生战争将是“一场无法预测后果的严重灾难”。近年来,俄罗斯向伊朗出口了大量军火,包括S-300地空导弹系统等,并利用与伊朗***火作为筹码,不断与美国在中东事务上博弈。但削弱美国、并吸引其注意力,还有什么能比这更好的减轻俄罗斯战略压力的办法吗?

对于欧洲来说,既反对美国的对伊制裁,更反对美国动武——叙利亚战争造成的难民问题让欧洲各国吃尽了苦头。201858日,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仅仅8天后,516日,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宣布停止伊朗最大的天然气合作项目。

美国对伊朗打击的拳头随时可能落下,可欧盟至今没有放弃斡旋,毕竟一旦爆发战争,那么欧盟在伊朗的所有投资,将尽打水漂。眼看着一个价值万亿的市场从眼皮底下消失,欧盟不顾美国一而再再而三的警告,试图继续与伊朗开展经贸合作。

“欧盟1/3的天然气和1/4的石油依靠从中东进口,这个地区出现动荡,势必是欧盟国家不愿看到的。浙江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刘彬,伊朗是欧洲国家的主要石油出口国,一旦失去伊朗这个大卖家,欧洲将会陷入石油供应短缺的困境。而伊朗革命卫队亦多次发出威胁,如果美国的制裁使得伊朗石油无法出口,伊朗将会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将造成能源市场的混乱。因此,维护能源市场的秩序,是欧盟最迫切的需求。

据伊朗半官方性质的塔斯尼姆社消息,伊朗军方高级发言人谢卡尔钦准将622日称,伊斯兰共和国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寻求任何战争。但伊朗的敌人,尤其是美国及其盟友所犯的任何错误,都无异于向一个火药桶开火,这将把美国及其盟友的利益夷为平地。

国际危机组织总裁罗伯特·马利认为,在处理伊朗一事上,特朗普内心有两个小人在打架,“谨慎的本能,与喜欢示强的本能在撕扯”。这位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顾问对法新社解释:“他并不真正愿意当一位战士,但他更不愿意被视为‘害怕战争’”。

在罗伯特·马利看来,面对伊朗、委内瑞拉、朝鲜,特朗普执行着一个类似的战略:口头上使用战争语气,经济上外交上则施以最大的压力,极限施压的同时不忘留扇后门:“如果接受条件,与美国建立特殊关系的大门敞开着”。

但这种二元战略如果进了死胡同呢?罗伯特·马利认为,“这种本应使得伊朗变温和的压力,反而让其反抗更加激烈,怎么办?”

马晓霖很关注美国国内局势对美伊关系的影响。在他看来,如果油价受波斯湾局势影响而走高,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也会随之降低,影响选民对特朗普政府的信心。因此,当美伊间再发生突发事件,顾忌选情的特朗普,恐怕就得对伊朗采取更强硬的姿态,军事行动自然是可能选项。

然而,选择伊朗的防空阵地作为打击目标,也许能够一时得手,但是风险太大。那么剩下的只能是网络战和电力战——这两者都能在有效威慑伊朗军队的同时,影响其国计民生,符合美国以压促变的战略目标,然而力度不足。因此,美国故伎重演,继续打击伊朗的海外军事目标,是最有可能性的选择,这样一来,美伊在中东低烈度的、相互报复式的武装冲突将不可避免。

“美国希望在不打仗的情况下,以最低代价实现其目标:遏制伊朗。”在邹志强看来,美国在中东维护其霸权地位,关键目的在于控制地区石油秩序,而遏制挑战者伊朗,由此便成为其地区政策的重要目标。

来源:南方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