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旭明副研究员就国际油价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
发布时间: 2019-07-03 浏览次数: 129

20197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潜旭明副研究员就国际油价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见21世纪经济报道》201973日第5),全文如下:

沙特、俄罗斯主导OPEC+延长减产 分析预计油价难以涨破75美元

当地时间72日,14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和10个非OPEC产油国集结奥地利维也纳召开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主席台上坐着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OPEC秘书长巴尔金多及轮值主席——委内瑞拉石油部长克维多,这似乎也是过去30个月以来形成的新型油价调控结盟(OPEC+)的一个缩影。

OPEC+延长减产9个月

而这种新型结盟已在OPEC内部造成了缝隙,就在前一日(71日)举行的第176OPEC会议期间,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对媒体警告称,随着沙特和俄罗斯持续性地主导决策,OPEC可能走向死亡伊朗不会退出OPEC,但如果这样的决策机制延续下去,那么OPEC会面临死亡

在上周末举行的大阪G20峰会期间,沙特和俄罗斯公开表态称已就延长减产达成共识。72日,OPEC+决定延长减产协议期限9个月,即意味着从今年71日到明年331日,这24个国家将继续实施120万桶/日的减产协议。

声明称,作出上述决定是基于几个判断,一方面,由于贸易摩擦、货币政策和地缘政治的形势带来的不确定性,大家对于经济前景的预期变得更为悲观。另外,原油需求端也出现了疲软的信号,OPEC在最新发布的月度市场报告中下调了2019年全球需求增速预测,目前预计2019年需求增速为114万桶/日。

“这一次的减产其实是在预料之中的,力度也没有超出市场的预期,因此并没有明显地提振油价,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现在市场处于很悲观的宏观经济氛围当中。”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回顾OPEC+的减产历程可以发现,自2017年伊始,减产已进行了二年半。

那么效果如何呢?从库存角度看,效果明显。OPEC轮值主席、委内瑞拉石油部长克维多在71OPEC会议的开幕词中提到,OECD国家的商用原油库存的五年均值在20167月份达到了历史最高的4亿桶,到20195月份,该数字已下降至了2500万桶。不过,尽管各国的减产执行力度都非常高,但显然30个月以来的减产决定对油价的提振作用是在逐渐消褪的。

2017年起,OPEC+开始执行为期半年的180万桶/日的减产协议,协议达成后油价大涨,可之后的效果则不断地消退。之所以一再延长减产期限,是该协议的效果不断受到一些内外因素的影响,包括美国页岩油的增产等因素。

为了支撑油价,此后还两度延长了减产协议。克维多指出,尽管减产协议国尝试恢复市场供需的再平衡,但以美国为代表的非OPEC产油国的供应却持续增长。因此OPEC+后于2018年年中进行了调整,短期由减产调整为增产。

油价上行顶部或为75美元

不过,2018年的油价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变量。2018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重启对伊朗的制裁,市场产生伊朗原油供给将大幅下降的预期,持续做多原油。但201810月传出消息,在重启制裁的同时,美国将给予8个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豁免,此后油价开启暴跌模式,遭遇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幅近30%。为了应对这种形势,OPEC+再次启动减产工具来调节油价,自今年1月起,OPEC+开始执行减产120万桶/日,为期6个月。

而美伊形势近来发生了进一步的升级,从今年5月开始,美国不再向任何进口商给予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实现将伊朗原油出口降至零的目标,此后美国还加大了对伊朗的制裁力度。相关分析指出,地缘政治乱局或将为油价提供一些支持。

“目前美伊关系及中东地缘政治是影响国际油价的最大因素,由于特朗普宣布参加新一届总统选举,特朗普挑起战争的意愿减弱;伊朗打下美国无人机,显示美国发动战争的代价增大,我认为美伊冲突不会进一步升级。”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潜旭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除了美伊关系之外,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国货币政策等等也是影响油价后续走势的因素,OPEC+也在声明中指出了这些风险。

“现在市场有些过度悲观,在美联储6月的议息会议过后,市场非常悲观,预计7月份降息是板上钉钉的,不过这段时间以来,市场似乎开始冷静,目前市场预计7月份降息的概率降到了70%。降息是为什么,是因为对经济预期悲观,市场对于原油需求的预期也同步开始变得悲观。王昕杰说。

“目前的油价处于低估的状态,一方面低估了经济增速,另一方面低估了产量的减少。目前的风险偏上行,我们认为合理的区间为65-75美元之间。为什么说75美元是顶部呢,因为一旦达到75美元附近,美国、俄罗斯等国预计会增产。王昕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截至发稿,布伦特原油期货报64.91美元/桶,美国WTI原油期货报58.97美元/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