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强副研究员就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访华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
发布时间: 2019-07-04 浏览次数: 149

20197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邹志强副研究员就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访华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全文如下:

土耳其总统为争投资和游客前往中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计将接见土耳其总统。这将是两国领导人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举行的第二次会晤。615日,两位领导人在杜尚别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期间举行过会晤。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专家玛丽亚·帕霍莫娃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两国领导人在杜尚别成功进行了对话。帕霍莫娃认为,那次会晤得以消除双边关系中因年初安卡拉强硬批评新疆人权而出现的紧张局面。

玛丽亚·帕霍莫娃说:“那次因政治言论而暴出的丑闻是双边关系中经常出现的一股浪潮。不排除以后还会看到这种情况的可能。然而合作对这两个国家非常有利,所以此次访问将是成功的。我认为,土耳其就新疆问题所发表的言论,不会妨碍中国和土耳其在其他领域的合作。”

这位俄罗斯专家推测,安卡拉可能是想借反华言论得到美国同情。也许土耳其想表明,它是西方的朋友,并在这个节骨眼上允许自己说出类似言论。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邹志强认为,土耳其总统此次访华意在释放恢复正常双边关系的信号。

邹志强解释说:“因为29号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对中国治理新疆的举措,进行一些无端的指责,导致一直到今年5月份,中土之间的关系是比较冷淡的。而中国和土耳其之间的关系在五月中旬就已经有所缓和了。因为5月中旬,土耳其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已经访华。这次访华表明了,因为2月份的事件导致中土关系之间的冷淡有所扭转。这一次埃尔多安总统访华,是在5月中旬土耳其高官访华的基础上,恢复中土领导人的高层互访,把中土关系正式地恢复正常。”

“接下来中土关系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合作基础和合作机遇期,双方的合作进程也会更为顺利。这也基本上符合这么多年来中土关系波折起伏的发展特点。中土双方在各方面的合作,以及在全球事务上的合作期待还是比较高的。每一次合作关系出现波折,都是因为土耳其没有真正地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在一些关键的问题上指手画脚、说三道四,导致中国不得不进行一些冷处理,或者采取一定的反制措施。”

“而这一次和以往一样,以往中土关系之间发生了多起类似的事件,甚至以往比这次事件更为严重,最后的结果都是土方通过高官的访问、通过领导人的访问,主动和中方缓和关系,而最终中土之间的关系都得到了缓和,土方最终都会表明自己合作的诚意和姿态。”

在杜尚别,习近平在与土耳其总统会晤时表示,需要加强两国在反恐斗争中的合作。这一次中方很有可能会利用此次访华把新疆局势和防止恐怖主义、分裂主义的措施告知土耳其伙伴。中国仍然非常关注稳定面临的潜在威胁。这种威胁可能来自为逃避中国司法机构而隐藏在土耳其的维族人。中方也可能在会谈中提出这一问题。

在中土会谈中很有可能将要讨论的另一个议题是叙利亚局势。中国多次表示打算对叙利亚战后重建进行金融投资。它在期待局势的稳定。而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调解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能否指望土耳其支持自己在叙利亚的利益? 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叙利亚对土耳其有何好处?

玛丽亚·帕霍莫娃回答说:“土耳其是与叙利亚交界的强大军事力量,并在很大程度上控制着冲突地区的军事形势,而中国带来的是金融投资。如果土耳其帮助中国向叙利亚投资,这将从整体上有助于地区的稳定。我相信,土耳其将支持中国在叙利亚的投资,尤其是考虑到它对一带一路'全球性倡议非常积极的态度。”

预计,土耳其方面也将提出加强与中国双边金融和基础设施合作以及扩大到土耳其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的问题。去年中国到土耳其的游客流量达到40万人次。土耳其希望今年这一数字达到50万人次。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