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研究员就伊朗提升浓缩铀丰度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19-07-04 浏览次数: 131

201974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研究员就伊朗提升浓缩铀丰度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全文如下:

伊朗为何打“提升浓缩铀丰度”牌,屡屡表态突破核协议限制?

当地时间7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其个人推特账户上警告称,伊朗提高浓缩铀丰度的行为正在构成威胁,而伊朗这一威胁最终将狠狠地反咬伊朗自己,而且此前从来没有人会被咬得那么惨

据路透社3日报道,特朗普的此番言论,是为了回应伊朗总统鲁哈尼同日关于增强核能力的表态。

伊朗提升核能力,离核武器还有多远?

鲁哈尼3日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视台(IRIB)表示,假使伊核协议欧洲签署国不采取行动来履行对伊朗的承诺,缓解伊朗受美国制裁的影响,那么伊朗从77日起,想要多少(浓缩铀),就生产多少,而且浓缩铀丰度将超过3.67%”,同时伊朗还会重启IR-40阿拉克重水反应堆,而这个反应堆是能生产钚的,据悉,钚相对于铀更容易获取,且临界质量小于铀,更适合用作小型核武器。

但同时,鲁哈尼强调,谈判协商的大门仍然是敞开的,一旦伊核协议欧洲签署国履行了对伊朗的承诺,那么伊朗将再次减少浓缩铀存量,并降低其丰度。

“伊朗方面的此番做法,在很大程度上只是针对美国以强烈武力威慑为基础的极限施压的激烈回应。”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钮松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道,核问题与弹道导弹问题是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前后的核心关切,伊朗此次是以核边缘政策,来回应美国的战争边缘政策。

钮松分析称,即便伊朗当下立即着手提高浓缩铀丰度,但就其目前的核技术水平来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短时间内仍难以生产核武器。“制造核武器的浓缩铀丰度要达到80%-90%,这样看来,目前仅能生产3.67%丰度浓缩铀的伊朗现有技术是远远不够的。钮松如是说道。

伊朗屡屡突破伊核协议的目的

根据20157月伊朗与美、俄、英、法、德、中六国达成的伊核协议,伊朗的浓缩铀存量不得超过300千克,且其丰度不可高于3.67%,此外伊朗必须拆除IR-40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堆芯,使其不具备生产钚的能力。

然而,现在这三项规定都已被伊朗打破或即将打破:伊朗外长扎里夫已于1日表示,伊朗目前已经打破了300千克浓缩铀存量的限制;而现在鲁哈尼业已表示若伊核协议欧洲签署方不采取措施,其将提高浓缩铀丰度,同时伊朗也将重启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将已于20161月被水泥封死的反应堆重新装上堆芯。

对此,钮松指出,浓缩铀、重水反应堆与钚,对于美欧而言,难以不产生某些有关核武的联想。“鉴于欧洲在对伊石油出口制裁上与美国抗衡实属艰难,因此,伊朗对欧洲过分要价可能反而会适得其反。”钮松说道。

钮松表示,假使伊朗打“核武”牌,那么伊朗的外交则会面临崩盘的可能,因为美欧都无法接受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朗,而伊朗也明白这一点。“因而伊朗此番增强核能力的行动,并不是以拥核要挟欧美。伊朗通过打‘提升浓缩铀丰度’牌,一定程度上有可能提升其与美国周旋的能力,以此通过大国外交来寻求有利于自身的突破点。”钮松分析道,“伊朗打‘重启重水反应堆’牌,其直接目的就在于向欧洲转嫁美国极限施压的巨大压力,继续将欧洲作为平衡美国的重要力量。”

伊朗:进行铀浓缩活动的权利不可剥夺

伊朗在增加核能力的同时,其也不忘为其继续核计划的行动辩解。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4日报道,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卡齐姆·加里卜·阿巴迪(Kazem Gharib Abadi3日强调,进行铀浓缩活动是每个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国不可剥夺的权利,这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得到了肯定。

对此,钮松指出,美国最为忌惮的便是伊朗在核技术相关的铀浓缩等问题上的任何“风吹草动”,特朗普自然不会对伊朗提高浓缩铀丰度坐视不理。“但对于美国而言,伊朗对美国的威胁是常态,并不是什么新问题。”钮松认为。

钮松强调,当下,特朗普政府对伊采取的是“斗而不战”的基本政策,因为就其基本政策及伊朗核能力而言,美国既没有必要性,也没有可能性出兵消除伊朗的核能力。“同时,拥有一定水平,且用途仅为民用的核能力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伊朗的基本权利,因为核能力本身并不等同于核武开发能力。”钮松如是说道。

来源:澎湃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