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澄章:“伊朗打‘核反制牌’对抗美极限施压”,《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9-07-08 浏览次数: 155

201978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包澄章副研究员在《文汇报》发表评论文章《伊朗打“核反制牌”对抗美极限施压》(见《文汇报》201978日第6),全文如下:

伊朗打“核反制牌”对抗美极限施压

伊朗政府7日宣布,伊朗正在提高浓缩铀生产丰度,将不再受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对伊朗只能生产丰度上限为3.67%浓缩铀规定的限制。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高级顾问则暗示,伊朗方面可能着手将浓缩铀丰度提高至5%

伊朗再打核反制牌,一时间引发外界对海湾地区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猜想,战争真的一触即发了吗?恐怕并不尽然。

伊朗欲借核反制寻求战略突围

首先,伊朗核反制牌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即使伊朗突破3.67%的核协议浓缩铀丰度上限,也不具备短期内实现生产丰度90%的武器级浓缩铀的技术能力。伊朗方面近期强调,突破伊核协议设定的浓缩铀丰度上限的行为是可逆转的,并表达了在美国解除制裁和哈梅内伊同意的条件下会与美方开展对话的意愿。这表明,伊朗此前拒不谈判的强硬态度或出现松动。

3日,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如果伊核协议其他各方恢复其在协议下的义务和承诺,伊朗方面采取的每一项行动都可在一小时内逆转,这为之后伊朗恢复遵守核协议提供了回旋余地。

对于国内经济持续遭受重创的伊朗而言,若大幅提高浓缩铀存量和丰度,很可能会失去国际支持而陷入孤立,进而丧失与伊核协议其他各方要价的主动权,这种代价是伊朗难以承受的。因此,伊朗发起核反制的目的,更多的是展现该国拒绝妥协的强硬立场和维护自身权益的决心,表达对伊核协议其他各方未在60天期限内满足伊朗诉求的不满。适度的破限措施有利于伊朗增加未来谈判的议价空间,为进一步破局奠定基础。

其次,伊朗展开外交攻势,努力寻求战略突围。美国试图通过外交围堵、经济制裁、军事威慑等手段逼伊朗就范。美国对伊朗追加制裁后,伊朗货币里亚尔贬值了三分之二,通货膨胀飙升至40%

为了突破美国的制裁和围堵,伊朗展开了一系列外交攻势,包括提出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共同签署《互不侵犯条约》,寻求与阿曼、科威特、卡塔尔和伊拉克等海湾国家构建更加积极的睦邻关系;拓展与亚洲国家主要经济体的关系,缓解因制裁而日益加剧的国内经济压力;加强同除美国以外的伊核协议其他各方的政策沟通,寻求更多的国际支持;与其他国家采用本币结算或建立新的贸易结算机制,与俄罗斯、中国、印度、韩国、土耳其等国已经或考虑在双边贸易中使用本币结算。而德国、法国和英国设立的贸易往来支持工具结算机制也有望在近期完成首笔对伊交易,这为欧洲国家与伊朗绕过美方制裁开展交易提供了可能。

极限施压的初衷并非对伊动武

再次,美国对伊朗政策的负面效应进一步显现。从美国中东政策的角度来看,特朗普主义的政策取向具体表现为:降低美国在中东的军事风险,即在维护中东安全和反恐方面进一步收缩美国在地区的军事力量;注重运用经济杠杆来强化美国与地区盟友的经济关系,打压地区反美政权或敲打与美国意见不合的地区国家;在涉及地区政治和安全重大问题的政策制定上,漠视国际准则、全球舆论、外国政府的意见以及美国国内建制派的批评。这种政策取向在实践中则表现为依靠地区盟友在维护地区稳定和安全方面增加投入和承担责任,本质上延续了奥巴马政府在中东的战略收缩态势。

在遏制伊朗方面,美国主要运用经济杠杆和金融霸权等手段打压伊朗的能源、石化、金融等关键经济部门,同时调动美国的地区盟友体系来扭转伊朗因地区扩张而取得的战略优势,依靠美国的军事实力增加对伊朗的威慑,以此全方位遏制伊朗的地区生存空间。受此影响,中东地缘政治环境和美伊关系也持续恶化,美国在中东乃至全球的信誉度也遭遇了滑坡,正陷入日益孤立的状态。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不仅遭到了伊核协议其他各方的批评,也未得到大部分中东国家的支持,除以色列和沙特全力支持外,土耳其、埃及、约旦、阿曼和卡塔尔等美国的传统盟友均对此持保留态度,美国难以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反伊朗联盟”。

最重要的是,对伊朗动武并非美国实施极限施压的初衷,特朗普政府的目的是迫使伊朗重回谈判桌,与美国签订一份比2015年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更好的核协议。然而随着美伊对抗的升级,伊朗官方的态度从克制转向强硬,战略耐心逐渐耗尽,宣布对美国永久关闭外交渠道

伊朗击落美军无人机事件后,特朗普在最后时刻叫停军事报复行动,并于数日后追加对伊朗的制裁,正是体现了特朗普对于局势陷入失控并进一步滑向战争的担忧,以及有意加快解决伊朗问题的节奏,从而为2020年大选增加竞选筹码。特朗普此前也表示,美国不寻求伊朗政权更迭,只希望改变伊朗政权的行为。但经过阿曼湾油轮遇袭、击落美国无人机、英国扣留伊朗油轮等事件,伊朗正在进一步试探美国的政策底线。尽管表面上美伊军事对峙升级,伊朗近期仍释放出与美方开展有条件对话的信号。

伊朗突破伊核协议条款的限制,适时打出核反制牌强硬回应美国的极限施压,实际上正体现了伊朗在与美国的对抗中深谙以斗争求和平的生存策略。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