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澄章、舒梦出席“2019清华地区研究论坛”
发布时间: 2019-07-14 浏览次数: 441

2019710日至12日,“2019清华地区研究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此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主办,埃克塞特大学、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牛津大学中东中心、沙特费萨尔国王伊斯兰研究中心、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和中国中东学会协办,论坛主题为“开创应对亚非拉共同挑战的新路径”。来自英国、美国、法国、瑞典、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南非、坦桑尼亚、赞比亚、肯尼亚、埃及、沙特、巴基斯坦、印度、斯里兰卡、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和中国等数十个国家的学者、政府官员、研究生以及国际组织和学会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上外中东研究所包澄章副研究员和舒梦助理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国际荣誉顾问——欧洲中东学会原副会长、英国埃克塞特大学Tim Niblock教授和英国学术院院士、牛津大学中心主任Eugene Rogan教授应邀出席论坛。

本届论坛议程分为开幕式、分论坛、主旨演讲、大会讨论和论坛闭幕式五个环节。在710日论坛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顾秉林教授致开幕辞;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客座教授、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教授Tim Niblock发表主旨演讲;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致辞。

10日至11日的研讨分为“中东中亚研究”“南亚东南亚研究”“非洲研究”三个平行分论坛。在“中东中亚研究”分论坛,来自牛津大学、埃克塞特大学、埃及开罗美国大学、科威特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的近30位专家学者围绕“文化与历史”“社会运动和政治变迁”“国际因素对国内环境的影响”“国家稳固的政治经济学”“中东和中亚国家的政治转型”“跨区域互动:政治、经济与意识形态”六大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包澄章副研究员和舒梦助理研究员在该分论坛先后作会议发言,包澄章的发言题目是“理解阿拉伯国家的‘东向’外交”,舒梦的发言题目是“马格里布地区极端主义的发展和去极端化困境”。

论坛期间,包澄章和舒梦向部分与会代表介绍了上外中东研究所在中东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的研究特色和主要成果,并就未来开展学术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