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所代表团赴剑桥参加海湾研究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 2019-07-22 浏览次数: 426



2019715日至18日,由海湾研究中心主办的第10届海湾研究学术年会(The 2019 Gulf Research Meeting)在英国剑桥大学举行。来自亚、非、欧各大洲5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外交官和媒体人士共340多人出席年会。本届年会于15日下午开幕,剑桥大学副校长大卫·卡德维尔教授(Professor David Cardwell, Pro-Vice-Chancellor for Strategy and Planning at th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巴林国际战略与能源研究中心董事会主席阿卜杜拉·本·艾哈买德·哈利法博士(H.E. Dr. Shaikh Abdulla bin Ahmed Al Khalifa, Chairman of the Board of Trustees at the Bahrain Centre for Strategic, International and Energy Studies (Derasat)),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阿布杜拉提夫·本·拉希德·扎耶尼博士(H.E. Dr. Abdullatif bin Rashid Al Zayani, Secretary General of the Cooperation Council for the Arab States of the Gulf)等多位嘉宾在开幕式上致辞和发言。开幕式后的3天内,年会分成14个专题研讨组,围绕海湾地区和平安全问题及海湾国家的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等诸多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和交流。


上外中东研究所代表团成员丁俊教授、韩建伟副研究员出席本届年会,并全程参加了年会第一研讨组(Workshop One:A Peace Process for the Gulf: International Initiatives and Gulf Conflict Resolution)的研讨交流。本专题组由上外中东研究所荣誉顾问、英国埃克塞特大学中东政治荣誉教授、上外中东研究所英文期刊《Middle Eastern and Islamic Studies》主编蒂姆·尼布洛克,《Middle Eastern and Islamic Studies》主编、上外中东研究所孙德刚研究员,印度前驻沙特大使、该英文期刊编委塔尔米兹·艾哈迈德共同召集和主持,来自中国、英国、印度、美国、埃及、科威特、卡塔尔、阿联酋、沙特、土耳其、巴基斯坦、西班牙、波兰、匈牙利等10多个国家的20多位学者就海湾地区地缘政治及和平进程与冲突化解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上外中东研究所孙德刚研究员、丁俊教授、韩建伟副研究员、潜旭明副研究员分别向本届年会第一研讨组提交了题为“China’s Initiative for the Middle East Conflict Resolution: A Case of Mediation”,“The Chinese Perspectives and Wisdom on Conflict Resolution in the Gulf Area”,“Iranian Rouhani Administration's Peace Initiative to GCC: Effects and Restrictions”,“The US Peace Initiative in the Gulf and US-Iran Relations”的学术论文;丁俊教授和韩建伟副研究员在小组研讨会上分别就自己论文的核心观点作了交流发言,两人还以评议人身份分别对与会专家宣读的两篇论文作了学术点评。

会议期间,代表团成员还向与会各国专家学者介绍了上外中东研究所的取得的研究成果、主办的中英文期刊及举办的国际会议等相关情况。海湾研究学术年会自2010年举办第届年会以来,每年都在剑桥大学举办年会,已连续举办了10届。上外中东研究所自2015年起已连续5年派出代表团参加剑桥海湾研究学术年会。